大河滔滔·行进手记︱千方百计只为滔滔江河

2022年08月18日 14:01: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博斯腾湖,是“大河滔滔”行进式报道中重要一站。进入博湖县,沿路而行,不经意间,一片汪洋逐渐显出轮廓。我们来到了博斯腾湖西北角。

8月7日,俯瞰碧波荡漾的博斯腾湖,远处是博湖东、西泵站(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湛蓝的湖水烟波浩渺,层层微波起于水天相连处。白鹭站在湖边湿地,悠闲踱步。此刻,鱼游兽走,鸟语欢歌,如诗画般在眼前缓慢涌动……

  在走访了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工作人员后,我们才知道,这片蔚蓝,来之不易。

  过去几十年间,博斯腾湖治理一直是个难题。当地政府、兵团、塔管局同防同治,实施一系列工程,挽回万顷碧波。

  河河相连,河湖相系。孔雀河由博斯腾湖而出,成于斯,也难于斯。湖水的阴晴不定影响着孔雀河,孔雀河的散漫不羁,影响着流域生态。

  于是,博斯腾湖东西两座泵站出现了,人们把博斯腾湖入河口的水抬高,让湖水安稳流进孔雀河,河水绕进市区、涌入电站、灌至农田、淌到林地、奔向尾闾……

  在博斯腾湖管理处,我们看到标注着密密麻麻水利枢纽、闸口、干渠的工程分布图,脑海中浮现出祖辈治水的场景。

  如果说大禹治水体现的是先民与苦难搏斗的精神,那么如今水利工作兼顾的是民生与生态,是现代科技与智慧的结晶。

  数十年来,这片土地上的一座座水利工程,讲述着当地的治水之路;信息化、数字化的水利设备,实践着治水之策。

  我们走过、看过众多水利工程,对“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这句话有着深刻感受。水资源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然而,水并非无限供给的资源。

  于是,在人与水之间,水利人千方百计寻找平衡点,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态卷”,最大限度提高用水效率,以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千番思虑,万般举措,只有一个目的:让大河之水不再枯竭,大湖之水不再暗淡,流域水草丰茂、鸟兽奔走,让子孙后代能看到绿水青山。

  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报道小分队将继续沿河而下,看滔滔江河如何在人的智慧与呵护下,欢腾如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