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塔河流域水资源配置 今年以来新增机动水7.39亿立方米

2022年08月25日 09:13: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大河滔滔】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今年,塔里木河流域在“四源流”来水偏丰前提下,将优化配置出15.6亿立方米新增机动水。截至8月10日,已累计供应新增机动水7.39亿立方米。

  “各源流新增机动水中,阿克苏河供水2.98亿立方米,其中灌溉供水2.04亿立方米、生态用水0.94亿立方米;叶尔羌河灌溉供水1.44亿立方米;和田河灌溉供水1.65亿立方米;塔里木河干流灌溉供水1.32亿立方米。”23日,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量调度管理处高级工程师谭晶介绍。

  今年年初,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塔河来水偏丰,塔管局在确保国民经济用水、生态用水等的前提下,优化配置、合理利用,首次编制了新增机动水15.6亿立方米的计划以及水量调度方案,明确了供水范围和调度措施。

  目前,新增机动水主要用于灌区农作物以及灌区内部的防护林灌溉。新增机动水有效提高了各灌区的灌溉保障率,如阿克苏河灌区农作物普遍多浇两次水以上,从以往的不充分灌溉提高到充分灌溉。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水量调度信息科科长姚国刚说:“以往,在用水过程中存在农业用水挤占灌区生态防护林用水的情况,会出现灌区内部生态退化的现象,新增机动水改变了这一现象。”

  新增机动水多集中在8—12月,预计今年塔河来水量将明显增加,而新增机动水量也有望超过15.6亿立方米。谭晶表示,目前,塔河各源流已制订了相应的机动水用水计划,将用于各灌区人工生态林、水库蓄水、退耕还草、退耕还林、鲜果牧草基地、冬灌以及盐碱地治理、水产养殖、庭院经济、旅游等方面。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