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塔河人家丨他想让牧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2022年08月27日 19:03: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那木吉力才仁 记者 王昕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赛热木村是个纯牧业村,眼下正是村里出售草原羊的时节。 这几天,村党支部书记那木吉力才仁忙着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了解他们的销售情况和需要的帮助。

  牧民居住分散,马和汽车是那木吉力才仁最好的交通工具。8月26日,汽车在土路上颠簸20多分钟后,抵达距离村委会5公里的彭次克和阿里太夫妇家中。         

  “他们家有100头牦牛、100头土牛和500只羊,是村里的养殖大户。”那木吉力才仁说,“最近他们的销售渠道有些受阻,我们帮他们想想办法。  ”

  32岁的那木吉力才仁生长在巴音布鲁克草原。10年前,他上完学后回到村里成为一名村干部。“草原上有美丽的天鹅湖、迷人的九曲十八弯和淳朴善良的牧民。”那木吉力才仁笑着说,“每当我骑着马奔驰在草原上,都感到无比自由。 ”

  以前那木吉力才仁的梦想是留在草原。而现在,他的梦想是让牧民的生活越过越好。

  两年前,那木吉力才仁成为村党支部书记。“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为我热爱的草原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我们村也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

  草原上的雨说来就来。那木吉力才仁和大家躲进蒙古包,一边听夫妻俩说话,一边看向门外。“这是一场及时雨!”那木吉力才仁说,今年雨下得少,草也黄得早,大家都担心牛羊吃不好。希望多下几场这样的雨。

  这几年,那木吉力才仁在动员村民逐渐调整养殖结构。“养殖是村民擅长干的事情,要继续做好。”那木吉力才仁说,但现在草原上的小畜多,这对草原生态不好。不过,一些牧民已经开始将一部分羊置换成大畜了。

  赛热木村距离九曲十八弯景点不到10公里。和静县正在规划旅游环线,赛热木村也在其中。这让那木吉力才仁欣喜不已。“我们有美景,有绿色的农副产品。只要村民想发展旅游业,就一定能挣到钱。”

  那木吉力才仁也十分关注牧民的文化生活,每个月都在村里组织活动。47岁的阿里太喜欢唱蒙古长调。当天,她用一首《远方的马》打动了所有人的心。

那木吉力才仁(左一)和阿里太(左二)坐在一起交谈。记者 王昕摄

  “我唱了17年,从没想过可以走上那么大的舞台。”阿里太腼腆地说,“但今年,我在书记的鼓励下参加了和静县第23届东归那达慕节歌唱比赛,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非常高兴。”

  天空逐渐放晴。在众人的提议下,阿里太准备站在草原上唱一首歌。

  “想唱什么?”大家问她。

  “唱《两只小山羊》吧,大家都听过。”阿里太笑着说。

  伴着阿里太的歌声,大家情不自禁跳起舞来,那木吉力才仁也在其中,舞姿热烈,笑容陶醉。

  “以前村干部里的年轻人只有我。现在我们的干部都是20几岁的年轻人。”那木吉力才仁说,“年轻人学习能力强,服务能力也强。我现在充满干劲儿。”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