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回家!”车尔臣河重归塔河水系

2022年08月30日 20:30: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24日上午9时,离开灌区在沙漠行进280公里的车尔臣河,在群湖监测断面以每秒32立方米的流量“欢畅”汇入尾闾台特玛湖。“眼下是来水最充沛的时期。今年车尔臣河没有迷路,顺利到达最需要它的地方。”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局长艾克热木·阿布拉说。

  车尔臣河是一条季节性河流,南起昆仑山和阿尔金山,途中汇集其他小河及间接性山洪,向北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流经且末县、若羌县,归于台特玛湖,流域总面积4.74万平方公里。

俯瞰车尔臣河水流入台特玛湖(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历史上车尔臣河也是塔里木河源流之一,通过汇入台特玛湖与塔河形成河湖连通。”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凌红波说,1972年后,灌区无序的农业用水和气候变化逐渐导致塔河下游近400公里河段断流、绿色生态走廊濒临消亡、尾闾台特玛湖干涸,车河与塔河失去了联系。

  2000年以来,随着塔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持续进行,塔河生态水持续流进台特玛湖,沿途阻隔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木塔格沙漠合拢的绿色生态走廊重新焕发生机,形成一定水面的台特玛湖再现湿地景观,成为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

  “80年代以来,车河水流改道,在台特玛湖上游80公里处形成了一个8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流入台特玛湖的水变得极少。”艾克热木说,水流到那里几乎属于浪费,但如果把它们引回来,能增加台特玛湖的水量,就是在为塔河节约水资源。

  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进一步提出科学统筹水资源的要求,印发《车尔臣河流域纳入塔里木河流域统一管理移交工作实施方案》。由此,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第一次将车河纳入统一调度管理中。

  车河重新回到塔河流域大家庭,塔河的水资源配置空间进一步扩展。两条河第一次实现联调联控,效果明显。

  “我们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确保车河流入台特玛湖,成为维持台特玛湖水面和周边生态平衡的主要力量。同时拓宽塔河通道,让塔河下泄的生态水滋润两岸更广阔的胡杨林,多余的水还能用于中上游农业灌溉。”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下游管理处处长徐生武说,今年的农作物普遍都多浇了几次水,产量也得到提高,就是最好的佐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