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出台39条措施为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2022年09月01日 17:21: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当前困难,确保经济稳定健康发展,8月31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出台《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推出39条纾困解难措施,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帮扶。

  在促进市场主体复工复市方面,巴州提出无疫情县市要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疫情县市要逐步有序推进复工复市。

  在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等成本方面,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用电实行阶段性财政补贴,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气成本。

  在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方面,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原有减免6个月基础上再减免1个月租金;鼓励引导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专业市场、产业园区、创新基地等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向最终承租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房屋租金减免。

  在落实税收减免政策方面,精准落实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精准落实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政策,精准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六税两费”政策。加强“非接触”办税业务推广。

  在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方面,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对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和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适宜中小微企业的全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门槛。严格落实支持中小企业价格扣除比例政策。

  在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方面,在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存部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属于缓缴扩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17个行业中的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三项社保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在发放一次性失业保险留工补助方面,对2022年发生疫情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无法正常生产经营7日以上的,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留工补助返还资金从自治区失业保险基金支出。

  在推进旅游业复苏方面提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按照“限流、预约、错峰”的原则,未发生疫情的县市,有序恢复旅游景区营业,不得简单以疫情为由限制出行,人为设置跨区游障碍;发布实施《2022年河北省援疆资金“送客入州”“引客入冀”奖励办法》《巴州2022年旅游市场“引客进州”暨宣传促销奖励办法》。鼓励全州A级旅游景区(点)门票实行减免门票、打折优惠、抽奖等优惠措施。

  在减免车辆相关费用方面,对疫情影响期间的公交出租和营运车辆管理费、公共停车场停车费采取免交或减半收取。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按期进行年度审验的,临时延长两个月办理期限,延期办理期间车辆免予处罚。

  在强化为企服务方面,开展各级领导干部“防疫情、稳增长、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加大联系走访企业力度,送政策上门、促政策直达;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和协调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帮扶,及时解答和处理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此外,《方案》还提出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大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