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丨罗布人村寨因塔河而兴旺

2022年09月04日 22:24: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8月3日,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游览。王雪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站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的吊桥上,脚下便是塔里木河,一侧是景区民宿、民俗展示点,另一侧是起伏的沙丘和人工湖等。塔里木河浩浩荡荡而来,穿景区而过,成为景区的一部分。

  “塔里木河、沙漠、胡杨、罗布人的民俗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景区独特的旅游要素,特别是塔里木河与景区浑然一体,景区的发展和塔河治理息息相关。”8月26日,新疆塔里木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兴建说。

  该景区位于尉犁县墩阔坦乡,总面积达134平方公里,集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以及胡杨林保护区于一身。2010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4年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沙漠公园、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景区景点,2015年被评为全国农业观光休闲示范点。而景区发展最重要的依靠就是塔河之水。

  行走在景区,塔里木河蜿蜒穿梭在沙包和胡杨林之中,“这些年,随着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输往中下游的水量增多,生态用水也有了保障,景区两岸胡杨林更加茂密了。”马兴建说。不仅是胡杨,景区里的红柳、骆驼刺等都郁郁葱葱,一丛丛高大的红柳像片片紫红色云彩,不少地方还长出茂密的芦苇,迎风摇曳。

  景区的业态也因此增加。景区的神女湖,每年受益于塔河汛期的水源补给,生态持续好转。景区围绕神女湖建设了大环线以及游船、钓鱼等项目,还在岸边挖了人工湖,饲养了天鹅、观赏鱼等,丰富了景区游乐项目,延长了游客逗留时间,增加了景区的旅游收入。

  站在景区高处向东北方眺望,远处是更加茂密的植被,那是罗布淖尔国家湿地公园,属于典型的干旱荒漠性湿地,包括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沙丘间湖泊、河流洪泛台地、河滩等,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开发前景广阔。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胡杨观赏点。每年10月中旬,金黄的胡杨遍布两岸,来自疆内外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游客人数成倍增加,成为新疆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塔里木河对景区生态、景区发展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建设好、利用好塔里木河,更应该珍惜和保护它。”马兴建表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