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采录丨罗力鸣:大爱抒写援疆画卷 点滴汇聚援疆真情

2022年09月06日 11:52:22    来源: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响应组织号召,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东天山脚下,距离河南两千多公里的新疆土地上,有这样一批人来自河南,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使命——支援新疆建设。2019年年底,罗力鸣作为第十批河南援疆干部中的一员,来到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出发伊始,他就牢记党中央嘱托,谨记援疆使命,用脚丈量巴里坤大草原每一寸土地,用心用情为民造福。

 聚焦基层民生 狠抓项目建设

  进入8月,巴里坤县各项工程也到了施工的关键期。作为河南援疆巴里坤县指挥部指挥长、开封援疆工作队领队、巴里坤县委副书记的罗力鸣起早贪黑的忙碌在各个建筑工地上,确保在离任之前,为巴里坤县各族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罗力鸣眼里,要让援疆资金用在刀刃上,就必须在工程质量上狠下功夫。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只要抽出时间,他都会去各个工程现场去看看,有问题现场给予解决;完工的项目,他也会不定期去转转,看看使用的怎么样。

图片

  在罗力鸣带领的援疆工作人员的推动下,巴里坤青少年研学中心于2021年4月在巴里坤县投入建设,该项目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总投资6000万元,工程全部使用河南援疆资金,目前工程已进入装修阶段, 青少年研学中心共分为13个青少年自然科学研学分区。以自然、地理、历史、人文、科技、体验六大系列研学为主题,研学的内容主要体现科普教育,科技成果展示和科学技术交流三大主要功能。建成后将为全县青少年儿童提供校外科普研学服务。

  聚焦文化润疆 促进两地深度交流

  罗力鸣在谋划、推进文化润疆各项项目和各个活动中,注重实践实效,在宣传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上下功夫,以文化人、以文润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内河南和新疆各族群众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增强中华文化认同。

  2021年10月,在河南援疆巴里坤县指挥部的协调沟通下,“宋韵文化润疆行”系列文旅合作交流活动在巴里坤县举办,县城美食一条街被7000余盆造型独特的菊花装扮得异彩纷呈,从没见过如此多菊花的巴里坤居民争相前来赏菊秋游,让大家尽享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巴里坤县文化旅游增加了新名片、新动力。

图片

  2022年,经过河南援疆巴里坤县指挥部的努力协调推进,巴里坤县又扩大了菊花文化展示的规模,将菊花展提升为“中原菊韵文化节”。历史文化街区、美食街、得胜门广场等设立4个分会场共布展5万余盆各类菊花及大型造型,让游客流连忘返。巴里坤县专门组织了开幕式活动,3000余名观众观看当晚的文艺展演。

  聚焦合作共建 致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作为开封援疆工作队领队,罗力鸣注重放大医疗援疆效能,积极引导督促援疆医生们充分发挥医疗专业技术优势,2020年以来,开封援疆医疗队已经开展了40余次巡诊义诊活动,直接受益群众5300多人(次),接诊患者6100余人(次),实施手术320余台,受到了巴里坤县广大群众的称赞。

  2021年7月,开封遭受洪灾威胁的关键时刻,一直受河南人民帮助的巴里坤县各族群众紧急行动,积极捐赠物资,赶制干粮,为开封市灾区筹措和捐助了6万个爱心馕、5吨哈密瓜、35吨新鲜蔬菜、1700件粉丝、150箱辣椒酱、1000袋牛肉熟食产品、15箱大枣和枣干,全力支持开封市抗洪救灾工作,使汴巴人民结下更为浓厚的友谊。

  在产业援疆方面,罗力鸣以扶持民族糕点生产车间等扩大农牧民就业为抓手,对脱贫群众开展培训扶智扶志工作,邀请开封晋阳豫食品有限公司来巴里坤县投资兴业。在他的努力下,新疆晋阳豫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10月成立,一期建设投入河南援疆资金196万元,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于2022年4月5日进入试生产,产品线涵盖粽子、饺子、月饼、蛋糕、面包、西点、传统糕点等30余个品种,将中原美食文化融入当地。

图片

  两年多的时间里,罗力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为这座边陲小城不断注入着新鲜的血液,巴里坤人民也实实在在感受到近三年来开封市对口支援取得的成就,当地发生的巨大变化。

  巴里坤县委书记马政斌说:“近年来,广大援疆干部人才扎根边疆,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到巴里坤的开发建设,真心实意为巴里坤各族人民谋利益、办实事、献爱心、播真情,形成了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物质支援与文化合作交流、争取外援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的援疆工作新局面。”(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融媒体中心 张新龙)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