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土月饼,幸福的味道

2022年09月11日 12:05: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通讯员 闫兆霞  
  “我小时候时,家里就喜欢买这种土月饼,里面有大块的核桃,还有葡萄干、玫瑰花酱,吃了它就能感觉到中秋节的味道。”9月9日一大早,和田市民吾尔尼沙·买西日甫就到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上的如紫兰果仁月饼店里买了3盒土月饼,打算送给家里长辈。  

mmexport1662817584969

如紫兰果仁月饼店老板艾比布拉·吾不力艾山向顾客介绍自家的和田土月饼。闫兆霞摄

  如紫兰果仁月饼店里,前来购买月饼的顾客络绎不绝。老板艾比布拉·吾不力艾山眼含笑意,热情接待着顾客们,“月饼订单从一个月前就开始爆满,一直排到了‘十一’后,现在每天销售月饼7000个左右。”  

  别看艾比布拉年轻,他和爱人海日妮莎·亚森制作销售土月饼已经12年了。艾比布拉学过厨师专业,海日妮莎也曾专门在洛浦县学过做月饼。从2010年开起第一间10平方米大的糕点店时,小两口就开始对土月饼的配料进行研究。

mmexport1662817581914

如紫兰果仁月饼店的和田土月饼。闫兆霞摄

  一开始,他们曾经尝试只添加一种或者两种特产,在月饼馅里放瓜子、花生,一天可以卖500到1000个。后来,海日妮莎将配料增加到了8种,饱满干净的核桃仁,香甜的玫瑰酱,还有巴旦木、葡萄干等,全部是和田本地特产。艾比布拉夫妻俩在每一块饼皮里,都塞进足量的配料。  

mmexport1662817560116

馅料扎实的和田土月饼深受各族群众喜爱。闫兆霞摄

  “配料增加后,一天可以卖出5000到7000个月饼,各族顾客都喜欢吃。不但中秋节前卖得好,平时销量也不错。”艾比布拉说,他们的月饼已经销售到了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地,订单一年比一年多。  
  十多年来,艾比布拉夫妻根据顾客的口味,将月饼的口感改良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受欢迎。夫妻俩也拥有了两家月饼工厂,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有43位员工纯手工制作月饼。

mmexport1662817548107

和田市乌鲁木齐北路上如紫兰果仁月饼店里的和田土月饼。闫兆霞摄

  “人们都说和田土月饼是‘团结饼’,因为月饼各种馅料混合成了甜蜜的味道,就像我们各族群众团结起来,幸福和谐地生活在一起一样。”海日妮莎说,下一步,他们打算开发更多口味的月饼,扩大经营规模,在乌鲁木齐及疆外城市开分店。  

  9月10日21时30分,艾比布拉夫妻俩打烊回家。他们要像往年的中秋节一样,和亲朋好友一起聚餐,共庆中秋。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