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丨被称作“英雄之树”,并非能活一千年

2022年09月11日 18:39: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我,是塔里木河下游一棵成年胡杨,是世界范围内最古老的树种之一。

  说到年龄,我觉得人们对我有很大的误解。比如那句流传极广的“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

  要真能这样,那我也太厉害了。但实话实说哦,我并不能活一千年。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专家们研究我们种群很多年。他们说,我们当中寿命最长的也只有300多岁。

  拼年龄我没有优势,那人们究竟为什么称我为“英雄之树”呢?

塔里木河中下游尉犁段,河水蜿蜒流淌,两岸胡杨林郁郁葱葱、生机勃勃(8月12日无人机拍摄)。李飞摄

  这就要说说我的生长环境了。

  我的主要家园,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周边。因为降水稀少、蒸发量大,这里成为我国乃至世界生态最为脆弱的地区之一。

  那我怎么活下来的呢?原因在于,我有一条可以依仗的大河——塔里木河。事实上,我90%的同伴都与塔河相生相伴,构筑起生态走廊,共同阻挡着沙漠侵犯绿洲。

  我们种群有很强的繁殖力。每年7至9月,我们的种子会随着汛期的塔河水漂走,流到哪里就在哪里安家。

  但也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欢外出闯荡。有些孩子就选择从母亲的根部繁衍出来,靠吸收母亲的养分长大,被叫做根蘖苗或者克隆苗,他们长得更快。对了,我们胡杨也分雌雄哦。一棵授粉的雌树能在100米内,繁衍出数十株甚至更多后代。

  我喜欢湿润的土壤,但我又特别耐旱、耐高温。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的根可以扎到10米以下的沙层吸取水分和养料。我的横向根系长度可达数十米。所以,只要这个范围内有地下水,我的根就能自动找过去。是不是很像一台“智能找水器”?

  这就是我在干旱缺水的艰苦条件下,依然能屹立不倒的原因。

  不仅如此,我还能通过侧根将水释放到浅层土壤,让骆驼刺、白麻等林下灌丛和草本植物也能喝到水呢!

  我在喝水时也会吸收很多盐分,好在我有能力将多余盐分排出体外。不夸张地说,我每年能排出数十千克盐碱呢!其实,这也帮了塔河的忙。毕竟,她还要灌溉农田,可不能太咸了。

  我们也曾有过绝望的时候。历史上,因为塔河被迫改道,我的很多家人都枯死了。我出生后,也经历过塔河下游断流近30年的灾难。

  在这些岁月里,我和同伴们努力向下伸长根部寻找水分,甚至放弃一些枝干保全生命。但有些伙伴还是没能挨过去。

  幸运的是,2000年以来塔河流域得到综合治理,生态输水让我们重获新生。

  如今,我的家族枝繁叶茂,并不断在开疆拓土。

  近几年,科学家又发现我们一个特点。那就是补太多水反而会抑制我们生长,尤其是我们的幼株。所以,他们正通过试验,为我们寻找最佳的补水方式。

  瞧,人类对我的认识越来越全面,帮助我的方式也越来越科学。我们的好日子一天天来了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