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滔滔丨“神奇动物”在塔河

2022年09月11日 18:39: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在塔里木河畔偶遇各种“神奇动物”并非难事,哪怕周边都是沙漠戈壁,只要有水经过,就能看到这些大自然的精灵。

  茂盛的胡杨林,是塔里木马鹿的家。当你漫步胡杨林时,在密林深处,或许就有一对对机敏的眼睛好奇地打量你,瞅你是不是踩进了它们的地盘。

塔里木马鹿。图由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提供。

  如果说谁是塔里木河流域的动物界“大佬”,塔里木马鹿当之无愧,特别是头上的大角,自带威严属性。

  这个季节,水草丰茂,每天,塔里木马鹿吃着胡杨叶喝着塔河水,在林中悠哉踱步,小日子过得那叫个滋润。

  实际上,塔里木马鹿的好日子也就是这20来年。20年前,由于塔河流域胡杨等植被衰退死亡,它们的栖息地迅速减少,其种群数量一度下降到不足500只。后来,随着塔河生态输水工程的实施,林地、草地、湿地逐年增加,再加上本身没有什么天敌,塔里木马鹿又多了起来。

野生塔里木马鹿在位于库车市塔里木乡的胡杨林区悠闲觅食。尼亚孜·热合曼摄

  倘若在野外遇到塔里木马鹿怎么办?不用急,塔里木马鹿性情温顺,胆小易惊,你远远看着就好,别有啥想法,人家可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妥妥的“敢动我就牢底坐穿兽”。

  不过,野猪们可不吃这一套。狭路相逢,难免一较高下。

  没错,塔里木河流域是有野猪的。特别是在湿地的芦苇荡里,你得特别留心周围的动静,搞不好就会奔出一头暴躁的野猪,不由分说向前冲。短而硬的毛皮显得它们很壮实,浆果、鱼虾、鸟兽都是它的食物,尖锐的獠牙让敌人退避三舍,虽不经常主动攻击人类,但遇到这类“硬茬”,还是走为上策。

  在塔里木河流域,还有一种被称为鸟类“大熊猫”的珍稀大型涉禽——黑鹳。

  一只成年黑鹳体长一米以上,鲜红色的喙长而直,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出变幻多端的色彩。

  倘若你有幸能在野外见到一只黑鹳,那恭喜你,你“中奖”了。因为在中国,野生黑鹳大约只有100只,全世界也仅存1000只。

塔里木河尾闾台特玛湖,群鸟在水面上自在游弋。资料图

  每年春夏季,大天鹅们就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繁育后代。实际上,这里吸引着各种鸟儿,骨顶鸡、红嘴鸥、云雀、角百灵、紫翅椋鸟等,数量能达数十万只。

  塔里木河纵横交错的河流、沟渠和湖泊,为生活在此的动物搭建了一道道生态走廊,湿地上白鹭、灰鹤、鸬鹚喜爱蹲守小鱼,成群的绿头鸭、红麻鸭成群结队对抗捕食者侵扰,狼、狐狸、渡鸦、金雕等伺机而动……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在塔里木河畔的胡杨林,在碧波荡漾的博斯腾湖,在绿草茵茵的巴音布鲁克,在塔河尾闾台特玛湖……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地上一个个生态疮疤,正被一点点抚平,野生动物们得以重回家园,以张扬的姿态诠释着自然之美。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