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 | 把“一花一羊” 变得更优——访裕民县委书记王涛

2022年09月20日 18:28: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提及地处祖国西北部塔额盆地南缘的裕民县,人们常常会想到“巴什拜羊”和“无刺红花”。这两个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今后将如何做大做强?近日,记者专访了裕民县委书记王涛。

  “把现有的资源和优势无限放大,把有的变成更优的,这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王涛说。

  7月8日清晨,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白布谢村村民在采摘红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裕民县有着“中国无刺红花之乡”美称,种植红花已有60多年历史。近年来,裕民县全力支持红花产业化发展,为提高无刺红花品质和产量,组织专家到田里对施肥、浇水、防虫等管护措施进行指导,并在全县三个乡镇创建种植示范园,实现了红花高标准种植和管理。

  “目前,裕民县红花播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每年可产红花籽油1万吨、红花丝1000吨左右。红花种植收入占农牧民人均收入的24%,红花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花’。”王涛说,如今,裕民县红花正在推进全产业链发展,裕民县红花品牌更加响亮了。

  王涛说,近年来,红花产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巴什拜羊产业也日渐兴旺。

  “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我县入选自治区级核心育种场和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金字招牌作用,推动巴什拜羊养殖项目建设,在完善‘产供销一条龙、种养加一体化’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发展巴什拜羊全产业链,持续加强巴什拜羊核心群管理,严把巴什拜母羊核心群标准,巴什拜羊品质不断提升。”王涛说。

  目前,裕民县巴什拜羊存栏已达37万余只,最高饲养量可达70余万只,建立了4个巴什拜羊养殖示范乡镇、16个养殖示范村,发展巴什拜羊养殖专业户761户,巴什拜羊产业不断壮大。

  7月10日,新疆谢利盖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养殖区查看巴什拜羊的生长情况。巴什拜羊是裕民县当地培育的优质羊品种,该公司依托优质的畜牧产品,让大量巴什拜羊肉走出新疆,走向全国,巴什拜羊已成为裕民县农牧民的致富羊。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县域内扶持带动2家企业开展巴什拜羔羊肉精深加工,针对客户不同需求,从活羊销售到屠宰后加工分割、真空包装等进行分类加工、包装销售,活羊、肉、肉片、肉脯、食用油脂等各类畜产品销往全疆各地及深圳、北京、上海、郑州等城市。年屠宰销售(含加工畜产品)达8万只。

  “我们充分发挥核心种羊场作用,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地方优良品种巴什拜羊的培育力度,利用基因编辑、同期发情、人工授精、优质种公畜本交等技术,发展两年三胎和多胎多羔,大力培育多胎巴什拜羊品系、小尾型品系,促进巴什拜羊产业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巴什拜羊优质种子基地。”王涛说,目前,已累计向全疆各地提供优质巴什拜种公羊2万余只,2021年巴什拜种羊场顺利通过自治区级核心育种场认证,育种能力显著提高、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新技术推广应用成效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不断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王涛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