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秋天 | 无花果:来自新疆的“甜蜜暴击”

2022年09月22日 11:41: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初秋

走在新疆的大街小巷

犹如金黄“小山包”的小摊格外引人注意

“小山包”由金黄的果子层层堆叠

宽大的绿叶做盖也做垫

只见热情的商贩拿起一个果子

放在掌心

两手用力一拍

再轻轻掰开

“吃一个,不甜不要钱!”

事实证明

这金黄又软糯香甜的果子哪有不甜的

它可是结在树上的“糖包子”

没错!

这个金黄的果子就是新疆低调的无花果

  01

  深藏不露的甜蜜

  无花果有着扁圆的果型,个头偏大,宛如蓬松软绵的包子,果实皮薄肉厚,颜色鲜艳金黄,熟透了的无花果浅色的果肉呼之欲出,香甜的果味儿更是充斥着整个果园和果摊。按照商贩的方法“拍醒”一颗“沉睡”中的无花果,瞬间果肉飞溅,薄皮下的果肉甜分均匀,一口咬下去,甜腻浓稠的汁水在舌尖跳跃,香甜软糯,入口即化,甘甜如蜜,无花果有着甜品无法比拟的可口香甜,又有着其他水果无法替代的独特风味,尤其是那无核又“有料”的果肉,一口,两口,三口,“老板!再给我来五个!”

  阳春三月杏花开,夏日收获一树杏子,四月春风梨花开,夏末秋初收获沉甸甸的香梨,至于无花果,7月上旬夏果成熟,8月下旬秋果上市,却往往不见它春日花枝招展,难道无花果真的不开花就能结果吗?其实,无花果树并非不开花,无花果是桑科榕属植物,其果树雌雄异花,花隐藏于囊状花托内,使得其外观只见果不见花,这也是它被称为“无花果”的原因了。

  无花果在我国种植很广,从南到北,几乎各个地区都有种植,这也使得无花果出现了许多不同的品种,青皮无花果、波姬红无花果、玛斯义陶芬无花果……而新疆群众所熟知和喜爱的则是新疆早黄无花果,果实食用率达90%以上,单果50-70克,可以说是非常适合鲜食的无花果品种。新疆无花果的香甜,也得益于新疆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长达16小时的日照,近20℃的温差,亘古无污染的碱性沙化砂质土壤,万年冰洁的天山雪水灌溉。因此,新疆无花果也被美名为“水果皇后”“树上的糖包子”。

  02

  你和阿图什的距离就差这一口

  你可以不了解阿图什,但你不能不知道阿图什的无花果。新疆的无花果大量栽培在南疆各地及吐鲁番盆地,其中以阿图什的无花果最为出名。阿图什市是新疆无花果的主要生产地之一,因光照充足、水土适宜,再加上独特的地理条件,阿图什无花果果实色泽艳丽,个大、汁浓、含糖量高,其优良的品质誉满全疆,因此,阿图什市也有着“无花果之乡”的美誉。

  每年的8月正值无花果的夏果盛季,阿图什市郊无花果园里,果树浓密、枝叶婆娑,无花果迷人的金黄、醉人的果香吸引着各地“食客”前来采摘、品尝;到了金秋九月,秋果又一次赶上新疆的秋季丰收的“快车”一展甜蜜,集市上、街道边,柳条筐、搪瓷盆,一盆盆无花果随处可见,谁要是秋天都还没有赶上这么一口鲜美甘甜的“包子”,那真是遗憾。

  味美、个头大、品质佳,阿图什群众对无花果偏爱有加,庭院、餐厅、大排档前都少不了无花果的影子,无花果也绝不挑剔生存环境,宽广的大地、窄小的花盆,优秀的无花果总能用甜蜜回馈辛勤的劳动者。这样看来,无花果是一点缺点都没有?不!甜度过高竟是无花果最大的缺点。

  由于当地的无花果甜度过高,使其保存期大大缩短,一般采摘下来之后,一天的时间味道就会有所变化。因此当地农民会在清晨6点左右就开始入园采收,一般在8点左右就会拿上市场上去售卖,以保证顾客可以买到最新鲜、品质最好的无花果。因采摘时间会影响到无花果的新鲜程度,因此会出现无花果早中晚的市场价不一样的现象,即便是晚上的价格最为便宜,也会在上午就被抢购一空,可见阿图什的无花果绝对可以说是当地水果中的“爆款”了。今年,阿图什市共种植无花果4100多亩,预计产量达3400余吨。为扩大销路,阿图什市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解决无花果采摘、销售、运输中的难题。目前,全市已销售无花果2400余吨。

  03

  缺点?不!是卖点

  糖分太高,保鲜期太短,那就和时间赛跑,无花果种植者从不会因此而怠慢,当然,如此美味又怎么甘心做“小众”?为了满足消费者品尝之心切,促进果农增收致富,无花果保鲜技术和果品深加工成为了解决难题的关键。

  为提升无花果的生产质量和保质期,阿图什市大力支持和发展无花果干、无花果酱工艺,探索无花果深加工、精加工产品,开发一批批无花果干、无花果酱、果脯等产品,形成产品丰富的农产品加工体系,构建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产业链,使无花果制品一年四季都可以销售至全国各地。而在今年,阿图什市电商中心通过“气调保鲜技术+冷链运输”的方式延长了无花果的储藏周期,扩大了运输半径,把无花果卖到了上海、北京等城市。

无花果经过包装后将送入保鲜库储存。努尔比亚·艾尼瓦尔摄

  眼下,以克州阿图什市和喀什岳普湖县为主的新疆无花果产区的无花果也陆续成熟采摘,由于国内订单需求量大,全疆每日空运出疆的鲜果数量高达2万枚,被加工成无花果酱、冻干无花果的20000多份无花果产品礼包更是不断销往上海、深圳等地。岳普湖县官方数据显示,到2022年8月底,该县无花果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全县已有1.1万余户农民发展相关产业,解决就近就业1800余人,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采摘、装箱、充入氮气、空运,采摘、加工、装箱、线上销售,如今的无花果克服了不耐储存的短板,冲入氮气的鲜果甚至可以保鲜20天左右,线上推出的各类无花果产品更是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从田间到舌尖,从易腐烂到如今的保鲜能力稳步提升,从小众到如今跻身主流瓜果市场,无花果用深藏不露的甜蜜甜了一方土地,它不再只是长在树上的“小糖包”,而是越来越多人一口就上瘾的“甜宝”。今年的无花果又成熟了,你真的不打算尝一尝吗?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