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陶县:核桃“夹”出致富新路

2022年09月23日 21:04: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下旬,走进阿克陶县沙漠之珠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制作“枣夹核桃”“杏夹核桃”。

  合作社位于阿克陶县皮拉勒乡霍依拉阿勒迪村,成立于2020年5月,生产旺季每日生产量达500公斤,年收入15万元以上,每年季节性务工人员达50人次,直接或间接带动周围15户村民增收。

在阿克陶县沙漠之珠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制作“枣夹核桃”“杏夹核桃”。王超锋摄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驻霍依拉阿勒迪村“访惠聚”工作队大力扶持下,该村坚持把核桃产业作为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通过合作社带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

  “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带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共富发展优势,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同时,又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村第一书记邓远强说。

  据了解,合作社“就地取材”,采用本村400亩核桃地生产的优质核桃制作“枣夹核桃”“杏夹核桃”,除去红枣、杏子及其他成本,经加工每公斤核桃能增值12元。

  “在合作社上班,生活质量逐步提高。感谢党和政府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工作岗位,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工作,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员工图尔荪古丽·艾萨感激地说。

  “我们现有员工14人,都是本村村民。在这里上班不仅收入得到了保障,而且离家比较近,可以随时照顾家人。”合作社负责人买买提·亚森说。

  该合作社生产的“枣夹核桃”“杏夹核桃”特色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100万元。(通讯员 王超锋)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