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杨哨所旁有个“徽派风格”村

2022年09月26日 11:12: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金秋时节,走进裕民县新地乡前进村,白墙黛瓦的徽式建筑精致古朴,平整宽阔的道路两旁花团锦簇,一个个农家小园果香四溢,木质水车悠然转动。徜徉其间,仿佛置身温润江南。这里就是小白杨哨所旁的“网红村”。

前进村的特色民宿很有文艺气息。王旭摄

  前进村毗邻S317旅游廊道,是去小白杨哨所、巴尔鲁克山、吐尔加辽草原的必经之地,距离裕民县城仅2公里。“这几年,来裕民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2019年开始,在新地乡党委的支持下,村里努力打造特色乡村游体验景点。”前进村党支部书记钱旋介绍。

  前进村常住户80多户,人口230多人,籍贯以安徽人居多。村里便对33户民居进行了“徽派风格”改造,白墙黛瓦的古朴民居,与小桥流水的风景相映,让这个北疆小村庄有了皖南画风。

  为了留住游客,村里和县上的专业旅游公司合作,把村民们闲置的房屋盘活,打造了6座不同主题的特色民宿。村民刘金凤家闲置的三间平房加一个大院子被打造成“金玉良缘婚庆”民宿。院里有红色绣花门帘的喜庆轿子,屋里张灯结彩,床上铺着大红双喜床单、中式餐桌上摆着红彤彤的龙凤蜡烛……十足的喜气。一经推出,来自克拉玛依、裕民县的年轻人就接踵而至,在这里体验传统婚礼、拍中式婚纱照。

前进村的特色民宿。王旭摄

  村民王久民老两口家闲置多年的院落,被打造成“熊大熊二”亲子民宿,这里不仅充满了各种孩子喜爱的卡通元素,院子里还种满了时令果蔬,成了深得年轻父母和孩子们喜爱的亲子休闲采摘园。

  随着游客量不断增加,村里又设立了1万平方米的风情夜市。游客青睐土特产,这里也成了村民们庭院经济的大卖场、新地乡的农产品展销点。占地43亩的3个智慧农业大棚,夏季可采摘时令瓜果,冬季有草莓、圣女果等反季蔬果,让每位来这里的游客绝不空手而归。

  天南海北的游客带火了前进村,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自家闲置住房改造成民宿后,刘金凤家每年多了6000元租金;旺季时,她的小商店生意火爆,“光是矿泉水的销量就增加了10倍。”她说,丈夫在村里摆的小吃摊也总是围满了游客。

  村里的风情夜市也成了村民们增收创富的好地方。营养价值高的无刺红花是前进村的特产,村民杨冬冬说:“这两年,我们家的红花籽油销量增加了二三倍。”新地乡党委副书记肖丹介绍:“通过发展旅游,前进村的人均纯收入由2019年的1.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1万元。”

新地乡前进村的小火车也是游客喜爱的体验项目。王旭摄

  成为“网红村”后,村民的荷包鼓了,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村民胡天珠说:“现在,家家户户都把自家的小院整治得漂漂亮亮,不光为了让游客看,更让自己的日子越过越舒心。”

  2021年,前进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今年又成功入选第三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