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新力量 于田县共青团改革赋能基层建设

2024-01-26 12:29:05    来源: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于田团县委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引领作用,精准落实各项举措,扎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推动青年在基层一线摔打锤炼,不断以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神在基层一线奏响激扬乐章。

  一、延伸拓展,强化基层服务能力

  坚持每月举办团聚交友联谊活动,以“相约七夕·缘定于田”“爱在于田,缘来有你”为主题,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职能,丰富于田县单身青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西部计划志愿者)、园区就业青年、快递(电商)从业人员在春节期间的业余文化生活、拓宽青年沟通交流渠道、搭建青年相识、相知的交友平台,动员乡镇企事业单位累计开展20余场次,参与青年1450余人次。

  二、文体活动,团组织凝聚青年

  寒假期间,于田县团委联合于田县文旅局举办于田县首届“津和杯”滑冰比赛活动、“津和杯”篮球比赛、“喜迎新春”足球比赛,各乡镇团委在乡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开展农牧民运动会、“玉兔”迎春、长跑比赛、拔河、跳绳和袋鼠跳等活动,丰富了返乡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等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同时加强了青少年的健康意识,培养集体荣誉感,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累计开展体育竞赛活动50余场次,累计覆盖4600余人。

  三、关心关爱,走访慰问青少年

  于田县团委在2023年春节期间,组织各乡镇(街道)团委开展走访慰问青少年活动,安排志愿者们走访入户,与青少年学生、老人和家长促膝交谈,送去学习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等慰问礼品和新春的祝福。走访过程中,详细询问了困难青少年、困难团员和少先队员的家庭状况、经济收入、生活开支、健康状况和学习等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准确了解、掌握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跟踪解决现实困难和促进关爱帮扶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提供参考。累计开展走访慰问特殊青少年群体志愿服务活动19场,参与活动青联委员、爱心人士25人,受益群体85余人次。

  四、服务社会,解决青年就业问题

  按照人社部“2023年春风行动”的有关通知精神,于田团县委联合人社等部门,面向青年群体(包括待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青年农民工群体)开展岗位信息募集发布、举办招聘会等形式的就业援助活动12场次,覆盖人数1375人。

  五、多措并举,改革资源筹措机制

  团县委依托西部计划志愿者、返乡大学生、青马工程等项目,为基层团组织有效充实力量和资源;形成“共青团爱心生日会”“红领巾小课堂”等一批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受到县域各族群众广泛好评的常态化项目,暑假期间53个村社区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参与人数为1500余名学生。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