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盘活基层团务 ——记民丰县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

2024-01-26 12:29:40    来源: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为有效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凝聚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力量,增强团组织的服务力和凝聚力,民丰县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一、凝心聚力,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充实团的工作骨干。

  2023年120余名返乡大学生踊跃报名“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县团委择优录取90名大学生到乡镇(村)兼任团委(支部)副书记,在兼职锻炼、公益服务、社区服务、网络“云实践”、文化宣传等项目中贡献青春力量,并先后动员800余名大学生参加基层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二、激扬青春,改革团员教育管理机制。

  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发挥带头作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现代文明教育。开展“青年说新疆”活动,社会面青年用3个视频分别讲述了尼雅乡食品行业创业者、尼雅遗址守护人以及兰城乡的发展变化等故事,进一步激发团员青年干事创业、服务家乡的热情。

  三、协调联动,改革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

  优化完善部门联动机制。结合落实“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团支部工作联系点。健全落实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同级党组织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2023年7月14日召开全体会议,切实研究青年发展工作。

  优化完善团教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县级教育团工委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加强了对县域学校共青团工作的直接指导,落实教育团工委书记兼任县级团委副书记,县级团委书记兼任教育工委委员。

  四、服务大局,改革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

  有力落实青年行动。各级团组织和团干团员围绕90、00后开展融情实践,在工作和交往、活动中增进感情;各级团组织积极搭建90、00后交流交往平台;各级团组织着力服务好90、00后创业就业、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诉求。

  聚焦青年文化活动,倡导现代文明风尚。组织县域内200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32场次,900人受益,让新时代志愿活水流入团员和青年的心田。3个中学(中职)团委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协调组织开展物理、化学竞赛2场,科学实验活动3场,帮助团员青年更好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

  通过推进县域共青团改革,民丰县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强化。下一步,民丰团县委将坚持对标对表、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