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看 云上算 地上验 智慧公益诉讼大有可为——数字赋能 推进新疆智慧政法建设②

2022年03月16日 11:56:42    来源: 新疆法制报

近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该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角,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相关检测。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新疆法制报讯(首席记者王晨 通讯员祁国娜)“老师,我的无人机无法正常降落,怎么回事?”3月2日,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干警王玺寅使用无人机完成拍摄任务,返航时,系统提示无法降落,他立马向技术专家求助。

  当日,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近20名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参加无人机应用培训,学理论、练实操,严格按照公益诉讼取证标准完成飞行拍摄任务,并由技术专家现场逐一点评。

  学习中严肃认真、结业后兴奋期待,大家知道,掌握无人机飞行操控技术,将开启阿克苏地区两级检察机关智慧办案新模式,助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中,无人机技术的运用并不少见。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办理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借助无人机对涉案现场拍照取证。库车市人民检察院在胡杨林保护专项行动中,利用无人机拍摄,查看了解树木受损整体情况。 

  以科技赋能,让数据“说话”。自2018年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分院(后简称阿勒泰分院)办公室副主任代涛利带领团队研发“无人机三维地图可视化平台”,并不断优化,通过无人机操控,多角度采集影像,后期建成模型,生成准确、直观的三维实景影像,可广泛适用于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

  2021年4月28日,在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化网上轻应用评审会上,“无人机三维地图可视化平台”作品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今年2月,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库木吐喇千佛洞联合保护专项行动中,阿勒泰分院技术骨干运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对案涉区域进行3D建模,调取卫星地图、查看环境监测数据,在调查核实取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仅“上天”,还要“入地”。科技手段的应用为公益诉讼检察插上“智慧翅膀”。

  2021年12月,昌吉州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实验室配备的检测仪器简易但不简单,包含主机、便携式检测仪器等设备及勘查业务数据管理系统,可对水质、空气、土壤、食品和保健品等领域84种危害物质进行专业检测,为检察机关办理环境损害、食药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2月,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乌市检察机关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角。

  该实验角配置了便携式农残检测仪、噪声检测仪、空气检测仪、PH检测计等快速检测设备,能够在公益诉讼办案过程中,对食品、水质、空气等是否存在有害成分进行快速检测。

  “快速检测实验角的建成,将在食药安全、环境损害等领域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技术支持,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初查提供技术性保障。”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曹瑞东说。

  “传统办案方式面临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鉴定评估难等问题,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公益诉讼检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智力与科技的支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买买提艾力·玛合木提表示,近年来,新疆检察机关运用无人机航拍取证、借助快速检测实验室办案数量逐步上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实现新飞跃,今后将继续为群众提供精准、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