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监督实效 保障依法治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解析

2022年03月21日 09:20:0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主视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梁立华

  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项;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视察)报告8项;调研工作13项;专题询问工作4项。日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

  记者发现,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中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新内容,如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就自治区文物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职业教育工作情况等开展监督。对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田雷振进行了解读。

  精准发力 保证监督质量

  “今年监督工作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来谋划。”田雷振说。

  从监督内容分,监督工作计划有五个方面:助力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民生社会事业进步,增进民生福祉;助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美丽新疆建设;助力司法公平公正,推进法治新疆建设。

  其中,在聚焦总目标方面,今年将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自治区文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发挥“让文物发声、让历史说话”的巨大作用,助推文化润疆工程实施,更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推动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旅游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旅游服务质量全方位提升;在法治新疆建设方面,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文明、理性执法,提高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提升执法公信力。

  “只有精准发力,才能保证监督质量。”田雷振说。

  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健全监督协调工作机制,统筹发挥各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和力量,在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通过与地州市人大联合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工作,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打开全区人大“监督工作一盘棋”的新局面。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关注的热点,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田雷振说。

  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对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保障和推动自治区老年人权益保障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我区职业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和专题询问,有助于推动我区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

  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已连续开展25年,成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监督的品牌活动。

  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继续开展天山环保行的基础上,将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题调研,并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助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围绕助推法治新疆建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审判机关加强审判监督工作情况、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听取相关报告,确保人民合法权益得到充分尊重保障。

  “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田雷振说。

  动真碰硬 提升监督实效

  2021年5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自治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会后,自治区建立了物业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单位)物业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同时,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反馈的7个方面的意见细化为28个问题39项整改措施,所有措施均已有效落实。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中,将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监督的视察报告,并就自治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今年继续对此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更能够体现人大监督的刚性要求。”田雷振表示。

  首次与地州市人大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首次联合地州市人大共同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在监督工作中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首次将监督工作与立法工作有机融合;综合运用“执法检查+督促整改+跟踪视察+社会评估+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方式,形成监督工作闭环……2021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提升监督实效上积极创新,成果突出。

  今年将如何继续增强监督实效?田雷振表示,一是将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与专题询问结合。在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或执法检查(视察),全面了解情况后,再进行专题询问,两者互融互补,增强监督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监督工作刚性。二是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结合。对初次监督事项,过一段时间后再次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和审议,检查监督工作成效。特别是对于重点监督事项,进行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上下联动监督,一抓到底、直至问题解决。三是监督工作与立法工作相结合,实现立法项目与监督项目自立项阶段即同步谋划、同步实施,做到相辅相成、同促共进。

  “通过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在灵活运用、动真碰硬上下功夫,用好用足各种监督形式,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让法律法规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的刚性和实效。”田雷振说。

[责任编辑: 王昕冉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