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警社联动,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效能

2022年04月11日 13:40:10    来源: 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首席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曹汉宇报道)今年3月底,库尔勒市新城综合广场700余户居民多年的心结,在库尔勒市新城街道南湖社区和南湖社区警务室的协调下妥善化解。

  新城综合广场居民于2017年购置房产,因房产公司内部债务纠纷至今未办理房产证,造成业主买卖房屋、孩子升学等多种不便。

  南湖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联合社区警务室组织协调新城综合广场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房产公司负责人、物业负责人先后召开3次协调会,最终促成房产公司负责人书面答复,在2022年年底之前将小区业主的房产证办理好。

  今年1月,南湖社区推行警社联动“五个一”联动机制,实现“一套班子”“一个阵地”“一个清单”“一支队伍”“一套考核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服务和社会管理效能。

  据南湖社区党委书记王晓莹介绍,目前,南湖社区实行社区党委书记统筹,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由社区警务室警长担任社区副主任,配合社区做好综合治理有关工作,并将警务室民警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在社区参加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和年度考核,实现警务室、警务站与社区高效联动。

  警务室与社区合署办公,在社区党委统一安排下开展工作,与社区干部共享信息、共调矛盾纠纷、共同走访居民。在便民警务站设立“街边便民服务点”,整合警务站便民服务和社区政务服务12项内容,实现辖区居民“一站式”办理。

  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联动,南湖社区与警务室联手梳理了共同职责任务清单,形成了基础信息联采、风险隐患联排联治、矛盾纠纷联调、文化活动联办等工作模式。明确了社区、警务室主责业务和配合业务及共同负责的业务,社区、警务室各司其职、默契配合。

  社区和警务室捆绑联动,将社区警务力量、包户干部力量等多支力量合并为社区治理“一支队伍”,落实具体业务,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据了解,新城街道党工委通过在南湖社区推行“五个一”机制试点,拟定《新城街道“警社联动”考核办法》和《考核清单》,计划将警务室民辅警和警务站站长纳入街道、社区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与社区干部捆绑考核,街道统一评定考核结果,有效解决警务室业务和社区工作“两张皮”问题。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