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很必要

2022年04月18日 09:35:4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这是成年人不可推卸的职责。今年以来,全国已有不少地方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愿这样的教育指导越来越多,为下一代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岳燕云

  据《乌鲁木齐晚报》报道,4月6日,乌鲁木齐市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成立。在未成年人犯罪频频挑动公众神经的今天,专门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非常必要,充分彰显了我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态度与温度。

  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指的是要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进行教育,依法纠正其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以及其他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父母却因自身原因,对未成年人监管缺失、关爱缺乏、教养不当等,这是未成年人盗窃、抢劫、校园暴力等现象时有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司法实践已证明:涉案未成年人的背后往往都有一对“问题父母”。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教育蓝皮书显示,“家庭教育不当”“不良交友”“学校教育的缺陷”等是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其中家庭因素所占比例最高。另外,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在2016年至2017年间,全国法院审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来自流动人口家庭的未成年人最多,其次是离异、留守、单亲和再婚家庭。

  未成年人犯罪,在某种程度上讲,已说明其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孩子身心发展已经出现了偏差,这种情况更凸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要在家庭教育中充实法治教育的内容。有媒体报道,一些涉案未成年人因未到年龄而免于承担刑事责任,多年后再度犯罪。所以,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无疑给失职父母提供了一个“补课”的机会。这是重塑涉案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防止他们由“问题少年”变成“问题青年”的一剂治本良方。

  从社会进步的角度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表明,家庭教育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家事”,而是纳入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然而,当前一些人仍有这样的观念:自家孩子别人无权管教,“老子打儿子”天经地义等,正因如此,家庭教育法治化势在必行。成立“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无疑为传统家庭教育提供了法治引导,对于家庭教育法治化十分必要。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这是成年人不可推卸的职责。今年以来,全国已有不少地方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愿这样的教育指导越来越多,为下一代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