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副校长,守护“少年的你”

2022年05月16日 10:59: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法治聚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5月1日正式实施,重点围绕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是什么”“干什么”“谁来管”“怎么聘”“如何干好”等问题,明确了这一岗位的职责定位。

  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等担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由来已久。目前,新疆中小学也普遍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协助、指导学校开展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和法治教育工作。如今,随着《办法》的实施,人们对这位熟悉的“副校长”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多期待。

  依法聘任法治副校长

  《办法》所称法治副校长,是指由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推荐或者委派,经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聘任,在学校兼任副校长职务,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依法治理等工作的人员。

  新疆在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上早有实践,相当数量的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办法》,各地积极行动起来,依法聘任法治副校长。

  4月18日,库尔勒市举行法治副校长受聘仪式及培训会,为该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局的124名在职干部、公安干警颁发聘书,要求他们每学期不少于2次深入校园,开展法治教育、指导学校安保等工作。

  4月20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政法委、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局、教育局联合举行法治副校长集中聘任仪式,98位公检法司工作人员受聘担任天山区教育系统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

  4月21日,阿勒泰市教育系统召开法治副校长聘任大会,为60名来自公检法司等行业部门人员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自此全市4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让孩子们沐浴法治阳光

  《办法》明确,法治副校长履职期间要开展法治教育。在以往的教学实践中,新疆的法治副校长已经在用心用情这样做,让孩子们沐浴法治阳光。

  2020年7月,裕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郑立满受聘担任裕民县第二中学法治副校长,每个开学季或者重要时间节点,他都会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和家长上法治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预防校园欺凌、防范诈骗以及综治安全、网络安全等宣传教育活动。

  在郑立满带领下,裕民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资历深厚的检察官纷纷走进当地中小学校、幼儿园担任法治副校长,践行“执法者普法”的法治理念。

  今年3月,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秦立芬受聘担任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九中学法治副校长。为了上好第一堂法治课,她提前征求校方意见、翻阅典型案例案卷、研究法律条文,结合自己办理过的涉未成年人案件,形成内容丰富、充实具体的教案。“我要发挥专业所长,引导孩子们亲身参与法治实践,让法治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秦立芬说。

  “我们选派了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34名优秀公安民警兼任法治副校长。”阿勒泰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庞艺丰介绍,阿勒泰市公安局专门举办了培训班,由法治部门授课,侧重讲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法治课授课技巧等实用知识,帮助法治副校长更好胜任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法治教育需多方合力

  未来,如何有效推动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更好发挥作用?法治副校长、教育工作者等相关人士提出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裕民县第二中学积极为师生的法治学习和实践创造条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支持法治副校长履职,即聘请法治副校长为平安校园保驾护航,组织师生走进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参加庭审观摩等,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

  “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履行学校责任,落实《办法》的具体要求,不断创新法治副校长工作形式,切实提升学生法治素养。”裕民县第二中学校长韩明钊说。

  丁勇健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阿拉山口边境派出所民警,担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90团学校法治副校长2年多来,他经常接到学生们的电话,有些是反映家庭纠纷的,有些是因为缺少父母陪伴向他求助的。丁勇健在解决个案的同时,会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法治教育方案。

  “法治教育工作需要多方形成合力。”丁勇健说,希望自己能做家庭、学校、社会沟通协作的桥梁和纽带,促进形成多位一体的教育格局,给孩子们创造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

  加那提别克·哈里要拉是阿勒泰市公安局金山路派出所教导员,兼任阿勒泰市第一中学法治副校长,他表示,今后要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协助实施或者指导实施教育惩戒等方面认真履职,全力守护“少年的你”。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