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问题答不上来?快跟着民警一起学民法典!

2022年05月18日 11:26: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麦盖提县公安局民警来到农贸市场,向商户普及民法典知识。车超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免费搭顺风车受伤,驾驶人要赔钱吗?孩子收到压岁钱,自己能不能保留?不知道啊,那和我们一起学民法典吧!”5月17日,麦盖提县公安局民警来到农贸市场,用生动的语言向商户讲解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激发了大家学习民法典的浓厚兴趣。

  今年5月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新疆各地公安民警开展了以“幸福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博湖县公安局民警向村民讲解民法典相关知识。布力根摄

  5月14日,博湖县公安局乌兰再格森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乡村,向村民仔细解读民法典中关于赡养老人、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宅基地使用权等相关内容,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还为大家发放《民法典来了》漫画普法手册,让法律知识变生动、变明了。

  布尔津县公安局民警深入田间地头讲法治故事,民法典中关于居住权、土地承包经营权、继承权、遗嘱、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规定,村民听进去了,也听明白了。“小陈警官告诉我们借款合同怎么写,夫妻共同债务怎么算,以后遇到类似问题,我们心里就有数了。”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窝依莫克村村民赵向阳说。

  “孩子用我的手机把钱打赏给了游戏主播,怎么办?”“可以依法要回来。”巩留县东买里镇居民李某到孩子所在班级听了一堂法治副校长讲的法治课,受益匪浅。巩留县公安局多名民警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用法律故事为师生和家长讲解民法典,还开展民法典知识手抄报、绘画比赛,让孩子们在搜集整理和绘画中学习法律知识。

巩留县公安局民警给学生讲解关于手机直播打赏等问题。吾米提·艾尼瓦尔摄

  近日,若羌县公安局民警走进社区,对民法典中有关物权、合同、婚姻、法律援助等常识一一进行解读,针对群众经常会遇到的涉法问题,通过案例分析答疑解惑,为群众发放了200余份法治宣传单,还现场解答了群众咨询20余人次。

  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小喇叭播放宣传音频、现场解答咨询、宣传下载“民法通”App……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塔里木公安局民警把民法典知识送到油区企业职工群众身边。民警还发出倡议:做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公民,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切勿“莽撞”“冲动”“头脑发热”行事,若遇到无法自行解决的困难,可拨打110求助。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