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法追剧 | @梦华录合伙人,搞懂这些法律问题方能和气生财!

2022年06月28日 11:47:02    来源: 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秀

  古偶剧《梦华录》开播以来,有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不少剧迷为神仙姐姐刘亦菲的颜值而来,不想却被剧中三姐妹的经历吸引,隔着屏为她们加油,三姐妹的友谊,也令网友羡慕!

  但当三姐妹变身“大宋合伙人”时,很多观众都跟着捏了一把汗,别生意没成,朋友撕破脸!

  剧中,赵盼儿和宋引章将积蓄变现,用作赵氏茶坊的本金,将身家性命全投在了东京。不料店开起来了,生意却不好,随后三人因茶坊经营产生矛盾。幸而经赵盼儿的劝说,大家一致同意:经营茶坊的路子里,只要有其中一人不同意,便不可继续下去。

  晓法不禁想问,和朋友合伙搞事业,怎么才能降低“撕破脸”的风险?

  新疆炎黄律师事务所律师燕涛说,一般自然人之间合伙,多数是亲戚或朋友,有些合伙能实现共赢,获得收益,亲情、友情更加稳固,有些却最终闹翻。

  比如,剧中,三人因茶坊的经营和管理方式产生争议,假若她们开店前便明确了茶坊的管理者,矛盾便可以避免。

  剧中三人重归于好,但现实中却不一定会有这么好的结果。因此建议各位合伙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把矛盾风险防范在事前。

  1.签订书面合伙协议,针对合伙投资金额、占股比例、谁来管理合伙事务、退伙如何结算、合伙债务如何承担等问题商议清楚,也可以通过短信或微信、邮件等方式进行明确,减少日后发生纠纷的可能。

  在合伙事务表决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第三十条规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有关事项作出决议,按照合伙协议约定的表决办法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实行合伙人一人一票并经全体合伙人过半数通过的表决办法。

  2.建立明确清晰的财务制度。在合伙纠纷中,常见一方合伙人平时不参加管理,或出于信任没有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而另一方合伙人掌控管理及财务的状况。一旦发生纠纷,难以查清真实财务状况,因此建立清晰明确的财务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

  3、合伙期间赚到钱及时分配利润。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分担;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者由部分合伙人承担全部亏损。

  4、 合伙终止时要及时清算。法律规定,普通合伙人应当以其全部个人财产对合伙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这属于强行性法律规范。

  剧中,盼儿有商业头脑会茶艺,三娘做得一手好点心,宋引章的琵琶则是招揽客人的好噱头,三人分工明确,配合着一系列的措施,让茶坊的体验变得与众不同,提高了茶坊的知名度,茶坊生意越做越好。但宋引章一曲成名之后,便不愿意再在茶坊演奏。网友热议,有人觉得她太爱惜自己,也有人认为她投入本钱最多,又以琵琶技术为茶坊加持,没多分钱不弹也罢。

  那么问题来了,拥有一技之长的宋引章,能以“技术”入股茶坊,多获得一份收入吗?

  燕涛说,剧中宋引章以自己的特长为茶坊提供特色服务招徕生意,可以按照劳务出资的方式计算收入,也可以经合伙人协商一致后,按照合伙人分成。

  现代合伙制度下也有很多相似的劳务出资。例如提供炒菜、做糕点、歌舞表演等劳动,这种特殊的出资形式,也是合伙制度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合伙制度也存在 “技术入股”概念,但该概念指的是知识产权或者专利技术类可评估作价的财产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伙企业法》第十六条规定,合伙人可以用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出资,也可以用劳务出资。合伙人以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出资,需要评估作价的,可以由全体合伙人协商确定,也可以由全体合伙人委托法定评估机构评估。合伙人以劳务出资的,其评估办法由全体合伙人协商确定,并在合伙协议中载明。

  剧中三人展示的女性之间的友谊温柔又细腻,她们始终相互扶持、鼓励和欣赏,每当有人想放弃时,都会在彼此的鼓舞下重新振作,温情又感人。

  晓法希望她们事业顺利,也真心建议各位在合伙的过程中尽量避免上述法律风险,不论赚钱或亏损,都能“买卖不成仁义在”,亲情友情拧成一股绳往前冲!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