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额敏县公安局付出真情收获荣誉

2022年06月30日 10:48:5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王晨 通讯员 郑屹

2020年9月,额敏县公安局辅警助村民秋收。通讯员 郑屹摄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看到警察蓝就感到格外踏实。”近日,额敏县居民张志翔在家门口的便民警务站办理了驾驶证换领业务,对额敏县公安局的便民服务赞不绝口。

  群众的安全感不仅来自触手可及的便利,更来自于生活的安定。

  近年来,额敏县公安局用忠诚和担当护航发展、守护安宁,用奉献和汗水书写为民答卷,先后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等集体荣誉64项。

  近日,该局再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守好群众“钱袋子”

  “要谨慎选择投资项目,对网上宣传的理财、基金、众筹、股权等产品,一定要核实其真实性,不做盲目投资,避免遭受财产损失。”5月13日,在额敏县商业区,额敏县公安局民辅警逢人就讲涉众型经济犯罪常见套路,反复提醒群众守好“钱袋子”。

  对于额敏县民辅警来说,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因素,都需要全力防范。

  去年以来,额敏县公安局全力提升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强化公共安全监管责任,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中,该局依法严打严惩取得较好战果,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2021年4月,额敏县居民刘某通过聊天软件认识一名“网友”,在“网友”的鼓吹下,他登录某竞彩平台并注资20万余元。十多天后,刘某发现平台关闭,血汗钱不翼而飞。

  刘某报警后,额敏县公安局专案组经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锁定了7名犯罪嫌疑人,并发现团伙成员主要活动地点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

  额敏县公安局组织抓捕特别行动组远赴湖北,与当地公安机关配合,将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目前,被骗钱款已退返至刘某手中。

  去年8月28日11时,额敏县公安局也木勒派出所接到反诈预警——辖区居民张某正遭遇电信诈骗!

  也木勒派出所副所长杜彪立即拨打张某电话,提醒他不要受骗上当,另一边,辅警叶斯波力·哈力驱车赶往张某家,最终成功劝阻张某向对方账号转账。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月11日凌晨2时,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中心便民警务站民辅警正在巡逻,发现一名女子掉入滨河公园的河水中,民辅警立即赶往河边救援。

  当日气温在零下20℃左右,民辅警果断跳入河中,将落水女子救出,火速送往额敏县人民医院救治,几小时后,该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近年来,额敏县公安局把服务人民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用忠诚书写爱民篇章。

  去年11月21日凌晨,额敏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玛依塔斯中队接牧民报警称,转场途中经过玛依塔斯风区时突遇暴风雪,羊群被困,有冻死冻伤危险。

  玛依塔斯中队闻令立即展开救援,经过7个小时的搜救,救出180只羊,并安全转移至牧民家中。

2021年10月,额敏县公安局民辅警护航转场。通讯员 郑屹摄

  玛依塔斯位于吾尔喀尔夏山与加依尔山之间一个长约100公里、宽约20公里的狭长谷底之中,受谷地“狭管效应”影响,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有150多天,最大风力超过13级,风速之高、移雪量之大,世所罕见。

  省道201线贯穿玛依塔斯风区,是塔额盆地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之一。自2002年通车以来,每到冬季,这里因暴风雪围困车辆群众的营救行动从未停止。

  额敏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玛依塔斯中队常年坚守玛依塔斯风区路段,全体民辅警自2002年以来,共参与风雪营救500余次,救援群众5000余人,车辆2000余辆,带道接力护送车辆8万辆。

2021年2月,额敏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玛依塔斯中队救援被困车辆。通讯员 郑屹摄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今年1月3日,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收到一面锦旗。

  两天前,民警接到烟台市居民赵某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其40多年前因个人原因离开额敏县前往外地后,与额敏县的亲人失去了联系,不知道自己的母亲是否还在世,很想再见一见自己的家人。

  民警立即帮其寻亲。

  40年,额敏县城的变化很大,很多旧址已拆迁,民警多方打听走访,终于找到了赵某家人的地址。

  民警向赵某家人告知来意后,他们不敢相信,失散40多年的亲人还能重逢。民警当即拨通赵某的电话,一家人隔着屏幕倾诉思念。

  千方百计解民忧

  “我害怕,你们快救救我……”4月初,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接到张女士的报警电话。

  民警一边安抚张女士,一边了解情况。张女士哽咽着说:“我老公又打我了!”意识到这是一起家暴警情,民警立即驱车赶往张女士家中,看到她正蹲在地上哭泣。

  前一晚,张女士因琐事与丈夫发生争执。隔天,其丈夫借着酒劲对其动起手,张女士遂报警。

  了解到张女士的丈夫已不是第一次对她实施家暴后,民警把当事人带到城镇派出所“玛姑娘”调解室,耐心劝解,同时将谈话笔录、伤情照片等相关材料交至法院,为张女士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第二天,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主动与额敏县人民法院对接,将“人身安全保护令”送到张女士手中,并嘱咐她,如其丈夫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再次出现暴力行为,要第一时间与警方联系。

  近年来,额敏县公安局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社会治理隐患。

  去年8月11日,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利用交通事故处理人民调解机制,联合额敏县人民法院、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成功调解一起交通事故。

  因在损失赔偿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事故双方争执不休,事故中队民警得知此事后,主动组织调解,耐心向其讲解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程序规定,最终促使双方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近5年来,额敏县公安局涌现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邹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丁永刚,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马新华等先进典型,共有115名民警立功受奖。

  无论是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全力守护群众平安,还是定分止争为民解忧,额敏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用扎实成效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