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张晨阳:“我还能守护群众安宁”

2022年07月22日 11:26: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我还能拿枪,是我受伤时最大的愿望。如今我实现了。”7月17日,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说,我还能守护群众安宁。

  “我还能”,简单的三个字,背后是一个饱含血水和汗水的动人故事。

  2010年1月,张晨阳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一名公安特警。“特警是我梦寐以求的职业。”他说,坚持、忍耐,甚至是伤痛,才能换来过硬本领,我有充分心理准备。

  2015年5月25日,在围剿暴恐分子战斗中,暴恐分子突然将一枚爆炸物扔向张晨阳和战友乘坐的车顶,他迅速反应,用手将爆炸物接住向外抛出,就在抛出的瞬间爆炸发生,他的左手严重受伤。

  为了确保治疗效果,张晨阳咬紧牙关坚持不用麻醉药,他反复恳请医生:“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

  在与感染和疼痛抗争近半个月,经过多次清创手术后,张晨阳还是被告知了噩耗。大拇指从根部截除,中指、食指末端截除,整体腕关节活动受限,只有上下30度的活动幅度,这是张晨阳无法回避的事实。他的左手最终被评定为六级伤残。

  出院后,张晨阳重返单位,每天早晚都进行体能技能训练。然而,左手大拇指和一些指节的缺失,直接影响到他正常持握枪支。有时候动作没做好,他就会很自责,甚至用弹匣砸自己受伤的左手。“静下来慢慢想,就知道手是无辜的,我告诉自己把心沉下来,多去思考、多训练,尽量做到跟常人一样。”

张晨阳受伤后坚持训练。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供图

  手上缠着纱布,张晨阳坚持练习射击,练得手上、枪上、纱布上全是血。别人训练负重1公斤举枪,他就加到2公斤……战友们都说,我们都很了解他,不能因为他受过伤就关照他。

  此后几年里,张晨阳先后经历了近10次手部修复手术,他也练就了单手独立长短枪射击和换弹夹,甚至力求把动作做到完美。

  他说,我是一名特警,不想掉队。“一遍不行就做第二遍,第二遍不行再第三遍,连续重复,我相信有一天我会把它做好,事实证明我也做好了。”

  这个过程也是个艰难的心路历程。“因为手部残缺,我一直戴着一只黑色手套,不想别人知道自己有残疾。”他说。

  在妻子和战友的关怀鼓励下,张晨阳最终从心理创伤中走出来,摘掉了手上的手套,也摘掉了心里的“手套”。“我记得战友对我说,兄弟,你少了一只手,但有我们陪着你,你不是又多了这么多双手吗?”

  如今,张晨阳继续和战友奋战在守卫人民群众的一线,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他仍然冲锋在前,用忠诚与担当守护一方平安。

  2019年,张晨阳获评2019年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他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我想说的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要坚信最美的未来。”他告诉记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