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假期打工“防赖账”手册,请收好!

2022年07月20日 19:06:1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检察官向张某了解情况。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记者张秀 通讯员崔晓静 赵燕妮

  大学生利用寒暑假打工是一种普遍现象,许多雇主法律意识不强,拖欠或者克扣工钱的事时有发生。近日,塔城市人民检察院就处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6月15日,某大学大二学生张某为了体验生活、增加社会实践经验,趁着暑假回家,在塔城市某餐饮店找了一份工作。

  双方口头约定,工作期间工资为每天100元,每周结算一次。

  但转眼一个月快过去了,每次张某催要工资,老板李某都以生意不好为由迟迟不发。

  7月初,李某突然告诉张某:等3个月再发,如果非要现在发工资,只能按照每天70元标准结算。

  张某感觉自己上当了,便找到塔城市人民检察院求助。

  检察官认真调查,通过调取该餐饮店视频资料、与餐饮经营者及其他服务人员谈话、张某提供的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证实张某与李某间存在劳务合同关系。

  核实案情后,检察官多次对经营者进行释法说理。

  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李某当场支付拖欠张某的23天工资2300元。

  检察官提醒:

  假期打工,应该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劳务协议。

  尽管双方不属于劳动关系,但依然可以依据协议约定的民事劳务关系解决纠纷。

  劳务协议至少要约定以下内容:

  1.工作内容,兼职期间做些什么工作;

  2.工作时间,是固定时间工作,还是不固定时间工作,每天需要工作几个小时,每周需要上几天班等;

  3.工作报酬,如何支付,是按小时计算,还是按日或按月计算;

  4.相关福利,比如单位是否提供免费住宿、就餐、相应保险,交通费是否可报销等。

  此外,大学生假期打工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确认用人单位的合法性。明确求职单位的性质,确认求职单位营业执照、是否有固定的营业场所等信息。

  2.保留重要信息。保留与求职单位交流过程中的重要信息内容,如微信记录等;保留双方存在雇佣关系的证据,如工作牌、考勤记录等,一旦发生劳务纠纷,可作为证据。

  3.提高警惕。警惕不法分子以招聘为由,在务工过程中收取押金、保证金、扣押证件等可能会侵害自身权益的行为。

  4.理性思考。不要相信花言巧语,一不小心掉进陷阱。尤其遇到网络兼职招聘,更应当随时与亲友沟通交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