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丨李卫玲:我与“智慧法院”共成长

2022年07月20日 19:06: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法槌落下,7月18日,面对两位视频画面中的当事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二庭副庭长李卫玲身着法袍,正在进行一场云上庭审。

正在庭审中的李卫玲(后中)。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线上调解、网上庭审甚至是网上执行,现在的法院充满了‘智慧’。”李卫玲说,“智慧法院”不是一个称号,而是技术不断革新,服务不断完善的司法为民机构。

李卫玲在图书室查阅资料。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干起,到现在的副庭长,李卫玲在法院已经工作17年,从一名普通的书记员到如今的副庭长,她见证了“智慧法院”的建设过程,与“智慧法院”共成长。

  “过去,无论是庭审记录还是写判决书,都是手工操作,既要拼手速,又要考验归纳能力,要是错了一处,那就麻烦了……”李卫玲一边说着,一边推开科技法庭大门,向记者展示各项庭审设备,语气中充满骄傲。“你看,现在有语音识别系统,直接把语音转化为文字,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送卷、交接、扫描、上传、退件五大流程在电脑上就可以操作,书记员再也不用担心跟不上笔录了。”

正在写判决书的李卫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过去,很多人都觉得进法院办事不容易,立案难,现在不一样了。”李卫玲带记者走进立案大厅,前来办理事务的群众通过触屏机器点击自己所要办理的事项名称,就可以按照提示等待窗口叫号,每个窗口都有电子显示屏清晰醒目地标明所办事项,大厅有序且安静。

  “还可以在手机上立案,诉讼缴费,查询相关法规以及自己案件的受理情况。”李卫玲拿出手机点开“新疆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并介绍说:“案子进展到哪一步,一部手机全知道,真正把便民工作做到了群众身边。”

  “智慧法院”建设的更迭加速,也曾让李卫玲犯过难。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李卫玲居家办公。张天(化名)是她负责的一起经济纠纷案的当事人,当时张天人在外地,急需要回自己的钱。经过对案件充分梳理后,李卫玲决定进行线上庭前调解。

李卫玲为当事人演示在手机端立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豆兴军摄

  “对我们传统的线下法官来说,线上调解是不小的挑战。”李卫玲说,那阵子,她每天通过电话、视频和技术人员对接联系,调整线上设备,最终掌握了操作方法。调解当天,经过耐心细致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确定了还款时间和方式,张天很开心。他不知道的是,掌握了新的技术,李卫玲比他更开心。

  要说一个案件中最难的,就是执行,案件判决结果下来,执行不下去相当于打了“法律白条”。但自从有了执行系统,只需打开电脑,就能清晰明确地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的存款、车产、房产等已有信息,执行干警现场采集录入执行流程,很大程度上破解了执行难。

  “作为新时代法官,我们要不断学习,增长本领,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提高办案质效,让老百姓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法治新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卫玲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