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故事|朱前程:“调解+普法” 巧化干戈效果好

2022年07月22日 10:46: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朱前程(右)深入田间地头给群众普法。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秀 通讯员 杨铁军

  7月19日清晨,阳光洒向巍峨绵延的昆仑山,洒向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微风吹来,一片片枣园里,枣枝摇曳,生机盎然。

  在笔直宽广的公路上,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金山镇人大代表、第二师37团司法所所长朱前程驾车行驶着,准备去处理一起家庭矛盾纠纷。

  从事司法工作8年来,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他已通过调解或法律援助,帮助200多名职工和农民工讨薪400万余元,调解矛盾纠纷900多起......

  2020年8月的一天,艾力·谢日普放牧时,一时没注意,两头牛跑进同村贾宝建家的枣园,啃食了10余亩红枣。

  贾宝建直接把牛赶回家里,并向副连长杨钦龙报告:“不论是谁家的牛,要是不赔偿,休想牵走!”

  贾宝建让艾力·谢日普赔偿6000元,但艾力·谢日普仅有500元现金,贾宝建要求,至少先赔1000元。双方僵持不下。

  杨钦龙给朱前程打电话,朱前程及时赶到枣园。

  “艾力兄弟,按照法律规定,你养的牛造成了枣园损失,你作为动物的饲养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从法律上来说,你是有责任的。你要理解老贾,再过一个多月,红枣就可以收了,换成谁都会心疼,对不对?”朱前程劝说艾力·谢日普。

  艾力·谢日普点头称是,但面露难色。

  考虑到艾力·谢日普确实没钱,朱前程又对贾宝建说:“老贾呀,这样吧,不如让他先给你500元,等你收红枣时,让他免费给你干几天活,行不行?”

  “那好吧,朱所长,先这么定了!”贾宝建说。

  在朱前程的调解下,两人握手言和。

  当好调解员之外,还要当好老百姓的普法员。

  8年来,一有时间,朱前程就忙着“充电”。一本本厚厚的法律法规汇编,堆放在他的床前案头。

  为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他牵头落实“七五”“八五”普法规划,举办“法治大培训”活动50余场次,推进法治教育“进机关、进连队、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

  为提升普法趣味性,他对照民法典等法律规定,自己制作PPT,编印法律法规宣传册,以专题讲座、国旗下宣讲、观看微视频等形式,为干部职工群众、未成年人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作为团镇人大代表,朱前程认真履职,特别是结合本职工作,立足建设“平安团场”,主动向团镇党委建言献策。

  自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团场“政”的职能不断完善,“企”的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

  如何承接好自治区授予团场的行政职能?朱前程经过深入剖析,提出4条合理化建议,并被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均被团镇党委采纳。

  2021年至今,他邀请师市司法局“讲师团”,来团举办培训3场次,结合实例,讲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团镇》《人民调解应注意的方法和技巧》等重要内容,受教育领导干部350余人次,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

  他组织政法系统的文艺骨干,创作相声《错哪儿了?》等作品,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用群众闻乐见的方式,融入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做好群众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情节,在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因工作表现突出,2015年以来,朱前程多次获第二师铁门关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被团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1月,他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司法干警,我的职责就是依法办事,教育引导群众树牢法律意识。”朱前程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