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县:旅游巡回法庭打造那拉提“法治名片”

2022年07月22日 20:04: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IMG_0212.JPG

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在调解纠纷。通讯员 李浩然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李续群 通讯员 李浩然

  今年古尔邦节小长假期间,新疆那拉提草原景区碧空如洗,草木欣然。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共赏美景。经统计,7月9日至13日,新源县那拉提景区接待游客10.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1亿元。

  旅游巡回法庭高效化解涉旅纠纷

  7月12日,新源县人民法院那拉提旅游巡回法庭快速调解了一起纠纷。

  7月12日,来自南京的游客王先生带家人自驾进入景区游玩,车辆在行驶至河谷草原塔五萨尼景点处时,与同向行驶的武汉游客赵先生的车辆发生剐蹭,造成王先生车辆左前倒车镜掉落、赵先生车辆左侧车门被划。事故发生后,双方就赔偿问题僵持不下时,王先生想起进入景区时看到的那拉提旅游巡回法庭,便提议一同前往巡回法庭寻求帮助。

IMG_0278.JPG

志愿者在那拉提景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通讯员 李浩然摄

  随后双方来到位于景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的旅游巡回法庭,巡回法庭庭长玉苏甫·艾力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为不耽误双方的行程,玉苏甫·艾力决定采取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背靠背听取双方对赔偿的意见后,玉苏甫·艾力抓住关键点分别向双方释法明理。经耐心调解工作,双方最终同意各自承担车辆维修费用。

  矛盾调解完毕后,王先生拉着玉苏甫·艾力不停道谢,竖起大拇指说道:“太感谢了,出门在外,我们就怕遇到矛盾耽搁行程,您这么快速就帮我们解决了纠纷,旅游巡回法庭“亚克西”!”

  延伸职能开设流动法律课堂

  那拉提旅游法庭法官、干警对景区多发、频发的矛盾纠纷进行总结,经常对景区从业者、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普法讲座。节假日期间,那拉提旅游法庭审判团队穿梭在那拉提景区,开展法治宣讲与法律咨询,为游客提供法律服务,耐心答疑解惑。

IMG_0333.JPG

志愿者在那拉提景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通讯员 李浩然摄

  7月13日上午,那拉提旅游法庭干警深入景区为游客、工作人员、小商贩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服务和解答群众问题的方式,大力宣传与游客切身利益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防诈骗知识等。

  今年以来,那拉提旅游巡回法庭坚持以“110”司法服务模式在那拉提景区内开展工作,共解决涉旅矛盾纠纷4起,巡回办案的同时向疆内外游客发放相关法律宣传册2000余份,解答游客各类法律咨询200人次,有力地提升了那拉提景区旅游品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