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直系亲属死亡 代位继承人能继承遗产吗

2022年07月25日 09:49: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董瀚文作

  [案例]

  2021年4月,洛浦县驾驶人史某在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时,与游某荣驾驶的电动车相撞,致游某荣死亡。经交警部门认定,双方负此次事故同等责任。

  游某荣无直系亲属,侄子游某生前为其提供住所。游某操办完游某荣的丧葬事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史某以及保险公司赔偿因游某荣死亡造成的丧葬费、误工费、交通费、死亡赔偿金等各项损失费用。

  [法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释法]

  承办这起案件的洛浦县人民法院法官吐尔送阿依·阿地力介绍,侵权死亡赔偿应当包括相关财产损失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三部分。

  “游某作为游某荣适格的代位继承人,向游某荣提供生前居住场所,并负责其死后丧葬事宜,与游某荣存在一定的经济牵连、情感依赖关系。”吐尔送阿依表示,结合死亡赔偿金参照遗产处理的物质财产属性,法院认定,符合代位继承人有权向侵权人主张被继承人因交通事故死亡后产生的死亡赔偿金。

  “也就是说,游某有权向肇事方史某主张游某荣的死亡赔偿金。”吐尔送阿依说,这样的认定方式,也体现民法典对死者财产应更多流转在血亲家族的基本人文关怀,保障私有财产在血缘家族内部流转,倡导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重视亲情的良好风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