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典丨胎儿有继承权吗?

2022年08月04日 11:33: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mmexport1659544298366

  董瀚文 作

  [案例]

  和田市民李蜜和丈夫仇赟刚结婚3个月,在一次出差中,丈夫因一场意外突然去世。悲痛之余,李蜜发现自己已经怀有2个月的身孕。然而在涉及丈夫生前的房产和存款分割时,公婆和她因遗产继承问题发生争议,迟迟未能妥善解决,公婆将李蜜诉至和田市人民法院。

  [法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六条规定: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释法]

  “李蜜与其子女作为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是可以第一顺序继承李蜜丈夫的遗产的。”和田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侯芳介绍,民法典不仅保留了胎儿的继承份额,也承认在涉及遗产继承和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上,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对于老人受一些陈旧观念影响,以及对法律规定的不理解,提出孩子尚未成形不能继承遗产的说法,我们详细解释,首先只要是胎儿都有继承权,这和胎儿是否成形,怀胎几月都没关系。”侯芳表示,李蜜作为被继承人仇赟的配偶,在仇赟身故时已经怀孕。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即便孩子尚未出生,也应具有继承权,在进行遗产分配时必须为胎儿保留继承份额。

  侯芳同时也提醒,如果胎儿分娩时是死体的话,将不再参与遗产分配。但只要其活着出生,即便出生后不久就离世,也能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获得遗产继承、接受赠与、获得遗赠等权利。因此,李蜜进行遗产继承时,可以主张为腹中胎儿保留相应的继承份额。(案例人物为化名)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