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 “普法轻骑兵”走基层 带群众轻松学法

2022年08月11日 14:23:3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秀 通讯员 张涛报道)“一夜暴富怎会真?多少人丢了牛马资产,网络诈骗套路深……”8月5日上午,哈巴河县萨尔塔木乡喀拉奥依村村民木拉提·努胡斯曼家的小院里传来阵阵歌声,轻快的冬不拉旋律,引得过往村民纷纷驻足。

  原来,哈巴河县普法轻骑兵冬不拉小分队正在以弹唱的方式,向村民宣传民法典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

  为了让普法更易于被群众接受,今年2月,哈巴河县司法局召集辖区公安民警、公证员、律师等112人组成一支“普法轻骑兵”队伍。

  针对不同群体,“普法轻骑兵”又分为冬不拉小分队、马背小分队、夕阳红小分队等12支小分队。各小分队以冬不拉弹唱、歌舞、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下基层。

  数据显示,哈巴河县“普法轻骑兵”自今年2月成立以来,已深入68个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80余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普法轻骑兵’有效整合了哈巴河县公共法律资源,因地制宜送出‘法治大餐’,让普法更轻松,群众更愿意接受。”哈巴河县普法办主任阿米娜·木拉提汗说。

  “普法轻骑兵”不仅能现场普法,还能实地解纠纷,并提供各种法律服务。

  今年6月,哈巴河县人民法院法警米拉提汗·托哈在一次活动中得知,萨尔布拉克村村民巴某和叶某为承包土地的问题产生纠纷。巴某认为,叶某多占了20亩地要还;叶某则表示,还地可以,补偿费必须给。

  米拉提汗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又实地走访了双方争议的土地,然后拉着两人坐下来,有理有据地劝说。近3个小时后,双方握手言和:叶某归还20亩土地,巴某支付叶某1万元补偿款。

  哈巴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银玉说,哈巴河县将继续以“普法轻骑兵”为依托,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视频制作:天山网-新疆法制报实习记者 龚彦晨)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