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我服务 “花儿枫警”架起连心桥

2022年10月09日 14:43: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张蕾 通讯员解泽龙

  “家丑不可外扬,我和弟弟的经济纠纷想找村警务室的义警解决,你们看行吗?”

  “行啊,我这就安排。”

  10月5日,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博乐边境管理大队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花儿枫警”工作站,一名群众“点单”,选择义警调解纠纷。

“星火义警”志愿者调解一起纠纷。通讯员 解泽龙摄

  “花儿枫警”工作站是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服务群众的窗口。

  近年来,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坚持“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的工作目标,深耕社区警务,布局网格治理,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夯实基层阵地,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管理,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托“花儿枫警”工作站,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打造“星火义警”“曼曼线上服务队”、“花儿”夜市守护者、“郑祥进助困团”“小叶调解室”等品牌,群众可根据需求“点单”。

  当天,“花儿枫警”工作站将任务派至该镇格尼登新村警务室,由“星火义警”队员现场调解了这对兄弟之间的经济纠纷。

  2019年初,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依托“花儿枫警”工作站,整合资源、借势借力,发动该镇17个党支部400余名党员以及普通群众,成立“星火义警”志愿者服务队。之后,依托辖区56个居民微信群,先后培育出“郑祥进助困团”“曼曼线上服务队”“助警企业”等10个党群志愿者服务队,以“平安联盟”的方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43岁的王霞家住该镇红星北小区,她是“星火义警”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我们这支队伍分布在全镇各村(社区),有的参与治安巡逻,有的进行交通劝导,有的负责调解纠纷‧‧‧‧‧‧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王霞说。

民警郑祥进和同事到辖区群众家走访。通讯员 解泽龙摄

  7月25日18时许,王霞在小区巡逻时听到有人呼救。“有个小孩掉进井里了,快来帮忙‧‧‧‧‧‧”她一边给社区民警郑祥进打电话,一边前往事发现场。到现场后,义警阿巴斯·斯勒马吉立即跳入井中,将落井儿童救起。随即,郑祥进带着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

  9月27日,“曼曼线上服务队”民警刘曼曼在居民群里看到一条求助信息:9月中旬,居民玛某的儿子在观看直播时,用玛某手机打赏主播2000余元。刘曼曼了解情况后,迅速与平台联系沟通,追回2000余元。

  “郑祥进助困团”则充分发挥了解难帮困的作用。10月1日,“郑祥进助困团”民警郑祥进和艾木拉江·艾合买提江为生活有困难的居民吐某送去药品、生活用品及500元现金。吐某说:“每个月小郑都会来看我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自今年1月至9月,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平安联盟”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服务13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解决困难诉求1400余件。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一个安全有序的社会,离不开守护平安的公安队伍,同样也离不开人民群众。

  “‘平安联盟’的志愿者们在治安巡逻、消防隐患排查、反诈宣传、护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所长白皓表示,该所将不断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群防群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打造边境线上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