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警、专业劝阻,给反诈民警点赞!

2022年10月09日 17:02:4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10月8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 分局民警开展精准劝阻工作。通讯员 刘莹摄

  连日来,我区公安机关持续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方法,强化精准预警和靶向劝阻,充分发挥涉诈信息拦截封堵作用,全力压降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守护群众“钱袋子”。

  “以后上网可不能大意。”10月4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榆树沟派出所民警在线劝阻居民齐先生的刷单行为。近期,该分局依托联动劝阻工作机制,推行推送预警后即时开展电话、网络劝阻工作模式,并要求民警“一对一”指导受预警人员对手机自检,深入讲解常见的诈骗形式和特点,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范能力。

  打铁还得自身硬。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持续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劝阻水平,组织反诈民警学习反诈知识,动态掌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规律,重点把握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特点及预防办法,不断提升劝阻水平,确保实现“预警要精准,劝阻要入心”工作目标。9月以来,该分局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84起,避免经济损失200万余元。

  近期,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制定劝阻工作指引,并拓宽思维,对受预警人员集中在线宣讲,力争源头防范。民警通过制作反诈试卷、开通反诈“云会议”等措施,为被预警人员打造线上“反诈课堂”,课堂不点名,讲课内容精心安排,鲜活生动,民警全天在线,随时答疑解惑。10月7日,董先生遭遇一起冒充客服网络贷款的电信网络诈骗,关键时刻想起在“反诈课堂”上学习的内容,成功识破骗局,免受经济损失。

10月7日,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民警线上劝阻受预警人员。库尔勒市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供图

  “低门槛广告+网贷APP=网络贷款诈骗。”10月4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塔城边境管理大队二工镇边境派出所民警郭磊通过电话向12岁的小努宣讲防诈知识。当日,小努上网课间隙险些遭遇购买游戏皮肤诈骗,家长发现制止后,他还不以为然。无奈之下,家长求助民警。郭磊使用为小朋友量身定制的“防骗话术”开展宣传,另类的计算方式很快吸引了小努的注意。今年以来,二工镇边境派出所反向研究“诈骗话术”,针对性制定“防骗话术”,对电信网络诈骗行为进行反制。

  哈巴河县公安局、阿拉山口市公安局坚持关口前移,联动辖区企事业单位,落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主体责任,在企业设立“反诈劝阻员”,弥补因路途较远民警无法及时赶到的短板,形成内外结合、“专业+志愿”的多元劝阻工作模式,切实降低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和群众经济损失。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通讯员 刘莹 付海存 王雪峰 郭舒毅 杜霖枫)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