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524名“和事佬” 化解纠纷又快又好

2022年10月09日 18:27: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人民调解员牵头,联合多方力量调和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受访单位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杨洋 马东戈报道)“人民调解员就在家门口,大家有了矛盾纠纷都会找他们解决,又快又方便。”10月8日,家住福海县喀拉玛盖镇开勒铁开村村民艾某说。

  一个月前,艾某酗酒引发家庭纠纷。为此,艾某找到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阿依肯·哈德尔开什,请他当“和事佬”,帮助化解他和妻子的矛盾。阿依肯调解时了解到,艾某的孩子患病,艾某因此情绪低落,经常借酒消愁,对家里的事不管不问,妻子独自打理家中大小事务,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有离婚的念头。

  阿依肯联系艾某,让艾某换位思考,站在妻子的角度想一想。经过劝说,艾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可一提到孩子生病的事,又没有了重新振作的信心。阿依肯发现,孩子的疾病是这个家庭产生纠纷的主要原因,于是,他联系当地妇联和民政部门联合解决了艾某孩子看病的问题,为艾某解开心结。艾某表示,今后会和妻子一起努力,把日子过好。

  近年来,福海县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按照“基层组织做引领,党员干部当先锋,人民群众做后盾,社会群体齐发力,平安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形成“小事吹哨子、大事响喇叭、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的“乌伦古经验”。其中,人民调解员队伍是化解矛盾风险的“第一道防线”,是“乌伦古经验”得以推广运用的“神经末梢”。

  “每一次调解的过程也是一次宣传法律的过程,人民调解员要积极做法律法规的宣传员。”福海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新艳介绍,司法局会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各级矛调中心派员到村里指导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员依法办事的能力,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

  目前,福海县共建成各类调解组织89个,培养人民调解员524名。今年1月至9月,福海县人民调解员队伍参与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件,参与各类法治宣传工作500余次,有力促进了福海县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