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法追剧:《底线》第二期 正当防卫如何认定?法官这样解读

2022年10月12日 17:26: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mmexportbbf390cf34e6b764d2d5748bba37b2b8_1665537761434

《底线》剧照。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马风洁  
  近期热播剧《底线》,打开了法院工作的全景图,一群有能力、有担当的法官们,用一个个案例让观众了解了法官工作的流程。当然,这部剧的火爆不止跌宕起伏的剧情,也让观众看到了法官是怎么判案的。  

mgtv-gif-20221012093536344

电视剧《底线》画面截图。

  剧中,企业家苏淑芳因欠高利贷而遭暴力催收,甚至被当众侮辱。儿子雷星宇不堪母亲受辱而反抗,拿刀捅刺对方,致一死一重伤两轻伤。一审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雷星宇无期徒刑,二审法院改判为有期徒刑五年。    

mmexport76feca2daf7ca67d0d6b1c297088f9ce_1665537735256

电视剧《底线》画面截图。

  在案件审理中,以法官宋雨霏为审判长的合议庭进行了激烈争论,那么什么是合议庭呢?

  新疆金仕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白成林表示,合议庭是由三名以上审判人员集体审判裁决案件的组织形式。合议是指在合议庭进行评议的时候,如果意见分歧,应当按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但是少数人的意见应当写入笔录。评议笔录由合议庭的组成人员签名。  
  此次争论的焦点便是雷星宇的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  
  小沈法官认为,案件起因是雷星宇的母亲借了高利贷,逾期未还,高利贷的讨债者跟随雷星宇母子进行言语侮辱,后来被害人杜洪军当着雷星宇的面侮辱其母亲,才导致雷星宇暴怒反抗,该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mmexport1665537635305

电视剧《底线》画面截图。

  而宋羽霏则认为,雷星宇拿刀捅刺的时候,杜洪军的“辱母行为”已经结束。此外,刀子是管制刀具,事发时,雷星宇从抽屉里拿出备好的刀子,导致杜洪军身亡,郭庆、程铁、严双喜三人不同程度受伤,所以构成故意伤害罪。  
  听了二人的争论,晓法想问,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的界限如何判断?

  白成林说,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认定防卫过当应当同时具备“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和“造成重大损害”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防卫是否“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应当综合不法侵害的性质、手段、强度、危害程度和防卫的时机、手段、强度、损害后果等情节,考虑双方力量对比,立足防卫人防卫时所处情境,结合社会公众的一般认知作出判断。“造成重大损害”是指造成不法侵害人重伤、死亡。防卫过当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mmexport842ba2b786589ec217602288fbc60b72_1665537675699

电视剧《底线》画面截图。

  以雷星宇案来说,虽然催收人“辱母”情节亵渎人伦、严重违法,应当受到谴责和惩罚,但不意味着雷星宇因此而实施的防卫行为在强度和结果上都是正当的。最终认定雷星宇的行为属于防卫过当,构成故意伤害罪,符合法律规定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以及司法的公平原则。  

mmexportc03bf3070d960525e409924adac8411f_1665537719558

电视剧《底线》画面截图。

  此外,在雷星宇案件中,法官提出可以找被害人及其家属寻求谅解,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双方当事人可以达成和解?

  白成林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通过向被害人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获得被害人谅解,被害人自愿和解的,双方当事人可以和解。  
  对于达成和解协议的案件,公安机关可以向人民检察院提出从宽处理的建议。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作出不起诉的决定。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对被告人从宽处罚。    

mmexport16caa1d6bcd77f4b7d80019ccade63df_1665538358898

电视剧《底线》画面截图。

  剧中,基层法官在司法实践中不断与时俱进,始终守护着人民。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