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紧急处置保住群众存款

2022年11月09日 19:19:5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王鹏飞报道)“昨天要不是你们帮忙,我辛苦攒的钱就打水漂了……”11月7日,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小麻扎边境派出所苹果社区警务室,辖区居民老胡牵着儿子小胡,送来一封手书感谢信。

老胡给小麻扎边境派出所苹果社区警务室送来感谢信。徐玉强 摄

  11月6日,15岁的小胡用爸爸老胡的手机在家中上网课。上完课后,小胡顺手打开某短视频APP浏览,忽然刷到一条免费领取某款游戏装备的短视频,视频上还附有QQ号码。小胡在好奇心驱使下,添加了这个QQ号为好友。

  成为好友后,对方告诉小胡,需要提供微信账号及登录密码,才可以免费领取游戏装备。当时,老胡的微信正处于登录状态,但是小胡不知道爸爸的微信账号和密码。新添加的这位QQ好友很“善解人意”,耐心地一步步教小胡怎样修改微信密码。

  就这样,在QQ好友引导下,老胡的微信密码和微信账号关联的手机号码被悄悄篡改。小胡以为自己干成了一件大事,满心欢喜,发信息问QQ好友下一步怎样做才能领到装备,愕然发现对方已将自己拉黑。

  小胡很害怕,找到爸爸老胡,说出了事情来龙去脉。老胡感觉事有蹊跷连忙登录微信,却无论怎样操作都没成功。老胡想到微信钱包里还有不少零钱,且微信绑定的银行卡里有4万多元钱,担心不法分子将钱全部转走,于是报警。

  苹果社区警务室民警接警后,安抚老胡父子的情绪,让他们不要着急,讲清事情经过。随后民警与腾讯客服取得联系,详细说明老胡父子遇到的情况。客服人员及时冻结老胡的微信账号,并指导老胡通过申诉找回账号和密码。很快,老胡在民警的帮助下成功登录自己的微信,账户内的余额分文未少。

  苹果社区警务室民警向老胡父子介绍,不法分子盗取他人微信账号后,往往会冒充微信的真正用户实施诈骗。此外,微信被盗号,微信钱包内的余额及绑定的银行卡内余额存在被盗刷的风险。民警提示,使用手机时一定不要在QQ或微信上添加陌生人为好友,不点击陌生链接,不访问不明网站,避免不法分子窃取账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