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法院提升解纷水平 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2022年11月19日 15:56: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哈巴河县人民法院通过“云庭审”对当事人“隔空”调解。哈巴河县法院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王晨 通讯员田芳报道)近日,因原告张某华和被告张某凤身在两地,哈巴河县人民法院以“隔空”调解的方式,顺利化解了两人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

  近年来,哈巴河县法院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从被动审理向诉源治理、从诉讼审判向诉非对接的转变,实现源头案件减量增效。

  该院指派法官、书记员、特邀调解员入驻哈巴河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展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讼立案,推动该中心实体化运行。建立涉单位、乡镇复杂案件汇报协调化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互动有力、高效运转的良好局面。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优势,该院在县辖6个乡镇设立法官工作室,在白桦林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在萨尔布拉克镇建设“枫桥式法庭”,积极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工作,实现诉调对接中心和各调解组织、调解室之间的无缝对接。

  同时,该院坚持将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面启动应用网上立案、网上缴费平台,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上云庭等线上平台,当事人可根据自己的诉讼需求选择诉讼服务途径。

  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网上立案230件,网上缴费1020件、电子送达1537次、网上开庭196件,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