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普法 让宪法走进千家万户——新疆各地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综述

2022年12月08日 11:05:0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12月7日,福海县公安局举行宪法宣誓活动。通讯员 吕冬雪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

  宪法宣誓、线上授课、法治宣讲‧‧‧‧‧‧连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让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

  弘扬宪法精神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3日,阿拉山口市人民法院的全体法官身披法袍,面对宪法庄严宣誓。该院通过举行宪法宣誓,宪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2月4日,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萨那提·马力克表示,要时刻牢记誓词,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2月7日,福海县公安局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该局全体民辅警参加宣誓仪式。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到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执法环节,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2月5日,伴随着铮铮誓言,由吐鲁番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联合主办的吐鲁番市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吐鲁番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副科长赵瑛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把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让宪法宣传活动更加接地气。”

  “宪”上守护成长

  “你拍一,我拍一,遵纪守法排第一‧‧‧‧‧‧”12月2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一小学二年级学生潘柯言和妈妈一起拍手诵读普法儿歌。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一小学组织学生通过创编普法儿歌、录制普法小视频、绘制普法手抄报、宪法小征文、开展宪法主题升旗仪式以及宪法晨读等活动。

  宪法教育是青少年的必修课。2022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启动以来,我区各地把宪法知识和法治精神送进校园,让宪法法律知识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宪法法律成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有力武器。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宪法、什么是法律?宪法赋予了我们什么样的权利?我们有哪些义务?”12月3日,皮山县人民法院法官凯斯尔·乃斯热拉在线上直播间,与皮山县启航小学500余名师生互动。这是一堂“云端”上的法治课,凯斯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让同学们认识到宪法法律对每个人的重要意义,走好青春每一步。

  “咚咚!”随着法槌庄严落下,一场特殊的模拟法庭在吉木萨尔县第一中学正式开庭。同学们分别扮演审判长、原告与被告、辩护人,沉浸式体验模拟庭审现场,“零距离”感受法院审判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12月3日,昌吉市第十小学举办宪法手抄报比赛。通讯员 郭风琴摄

  昌吉回族自治州司法局将制作的青少年法治动漫、法治拼图、法治飞行棋和“青少年趣味学宪法”图书送进校园、送进家庭,让学生寓教于乐学宪法,激发学生学法热情。

  法治理念入人心

  “看这个普法视频,比起看书要轻松多了,今天学习了很多知识,以后遇到麻烦我也知道该怎么办了。”12月7日,巴里坤县三塘湖镇居民王英说,她收到的普法短视频是三塘湖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自编自导的一段宪法宣传视频。当天,该司法所将视频分享转发到每个村(社区)微信群。

  线上学法更便捷、线下宣传更精彩。连日来,我区各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普法宣讲。

  12月4日,在英吉沙县龙甫乡艾日克拉村,英吉沙县公安局龙甫派出所民警给村民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互动,学法氛围浓厚。龙甫乡艾日克拉村村民古海尼萨·吐尔洪说:“民警们给我们宣讲宪法,鼓励我们用法律保护自己,太实用了。”

12月4日,达·忠花在精河县‍茫丁乡皇宫北村入户宣讲宪法知识。通讯员 那·秀日塔摄

  达·忠花是精河县司法局驻茫丁乡皇宫北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12月4日,她和工作队队员们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给村民普法,将法律知识送到村民家中。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对州直3900余名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开展现场法律直播培训,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八进”。伊犁州党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伊犁州司法局党组书记洪峰说,该州将通过加强对宪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