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故事|工程核算有偏差 法官巧妙破题化7年纠纷

2022年12月09日 20:10:4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11月29日,在法官的主持下,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通讯员 任静媛 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秀 通讯员 任静媛

  工程完工7年,实际工程量无法确定,双方就劳务费是否已付清产生争议多年。如今,原告在乌鲁木齐市,被告在塔城市,鉴定机构在克拉玛依市,这起案件该如何处理?

  近日,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印新红运用办案经验和司法智慧,巧妙化解了这起劳务纠纷案件。

  争议:劳务费是否已结清

  2015年8月,雷某将某店铺外墙保温项目承包给田某。完工后,双方因劳务费问题产生纠纷。2021年底,田某将雷某诉至额敏县人民法院。

  “我们都核算完了,他欠我20万元没支付,现在竟然不承认!”田某说,但对此他并未提供相关证据。

  雷某则表示,工程量并未核算,且施工中部分材料为他本人购买,互抵后劳务费已超付。

  二人争执不下,唯一的办法是申请司法鉴定。

  鉴定结果出来后,一审法院根据鉴定结果依法判决驳回田某的诉讼请求。

  僵局:如何确定工程量

  “鉴定机构计算工程量方式与合同约定不符,重叠部分和线条未展开计算,导致少算了很多工程量。” 田某对一审判决不服,上诉至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

  “鉴定机构没算错,若不信,可让鉴定机构把外墙凿开重新测量。”雷某表态。

  确定工程量是本案的关键。印新红联系鉴定机构,了解鉴定过程。

  “我们在鉴定时,按照图纸中标注的长、宽计算面积。”鉴定机构负责人说。

  “田某提出的工程计算方式你们考虑过吗?” 印新红问。

  “这确实有可能。”鉴定机构承认计算方式有问题,可能存在少算工程量的事实。

  然而,施工结束已有7年,重新测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也无法解决重叠部分的问题。

  破题:一致认可的方案

  “能否提出一个让大家都认可的计算方式,重新计算工程量?”印新红改变审理思路,努力寻找破题的“最优解”。

  破题第一步,邀请鉴定机构根据鉴定记录和图纸,确定少算工程量的大概面积,以便为双方提出更为公平的方案。

  鉴定机构重新估算后认为,目前的工程量少算了700-800㎡。

  紧接着,印新红开启破题第二步:与当事人沟通,劝双方冷静参与协商,以解决问题的态度面对彼此。

  在法官的劝说下,两人通过视频线上“见面”,共同回忆当时的施工情况,确定重叠部分的面积、填充材料等。

  经过多轮线上询问、电话沟通,实际工程量逐渐清晰,案件调解出现转机。

  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雷某分3期支付田某劳务费10万元。

  “这个事情太复杂,又过了7年,能有这个结果,我们都很满意。感谢法官!”事后,两人通过视频向印新红道谢。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