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帮帮团丨租房没住人,可以退还租金吗

2022年12月14日 16:22: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市民蒋女士:我于2021年6月租了一套房屋,和房东签了合同。今年到期后又支付了一年租金。因为家里老人生病,续租后我去父母家照顾老人。前阵子因疫情影响无法返回,租赁的房屋一直没住人,请问可以请求退还租金吗?

  石榴云法律帮帮团成员、新疆仕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艳春:房屋租赁合同的双方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如果合同中明确约定了疫情、不可抗力等情形,可以按照约定减免租金或解除租赁合同。如果合同中没有约定,应结合疫情影响、剩余租期等实际情况综合判断。

  根据民法典规定,合同成立后,合同的基础条件发生了当事人在订立合同时无法预见的、不属于商业风险的重大变化,继续履行合同对于当事人一方明显不公平的,受不利影响的当事人可以与对方重新协商。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

  如果确实无法实现租赁目的,你应提前告知房东,双方积极协商房租减免或退租事宜,协商不成可以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也可以保存好相关证据,通过诉讼途径请求变更或者解除合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