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故事 | 循序渐进式调解 让邻里双方握手言和

2022年12月20日 15:47: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12月19日,调解结束后,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12月19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迎宾路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室内,当事人双方和调解团成员如约而至,民警郑宗辉宣布调解开始。

  这是李某与王某邻里纠纷的首次联合调解。此前,郑宗辉已多次与双方接触,了解事实经过。

  积怨乱如麻,“线头”在半年前。

  今年6月,李某向郑宗辉反映:邻居王某饲养的宠物狗每日狂吠,吵得大家休息不好。郑宗辉去了解情况,发现王某饲养的宠物狗确实存在狂吠扰民的行为,但王某称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李某早日还钱。然而,李某矢口否认与王某有债务瓜葛,还指责王某恶意诬陷。双方说法不一,郑宗辉想深入了解时,两家人又以“家丑不可外扬”为由闭口不言。

  “反正他不还钱,我就一直让狗叫!处罚我也不怕!”王某态度坚决。

  详情未知,作为从警逾30年的老民警,郑宗辉自有办法。他发现双方虽不愿透露详情,但随着矛盾日益激化,两家人的解纷意愿越发强烈。郑宗辉对症下药,将两人先后请至社区警务室,泡好热茶,营造闲聊氛围,由浅至深询问双方的矛盾点。

  “每次我都定个小目标,比如第一次我先与他们建立联系;第二次深入交谈,建立信任……逐步递进,慢慢地,他们愿意向我敞开心扉了。”郑宗辉说。

  经过先后5次沟通,双方矛盾纠纷的来龙去脉逐渐清晰。李某与王某原是好友,今年3月,王某的儿子误将李某家的门把手损坏,李某虽未要求赔偿,但心中结了疙瘩;6月,李某家的水管爆裂,漏水淹泡了王某家的地板,王某要求其赔偿,李某想起损坏的门把手,拒绝赔偿,双方大吵一架。随后,两家人形同陌路,还相互干扰,积怨颇深。

  了解情况后,郑宗辉深感事件复杂,他将情况汇报至派出所,申请联合调解。很快,由民警、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迎宾路片区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等人组成的调解团成立。

  调解开始,双方各有主张,王某要求先得到漏水后重新装修的赔偿,否则拒绝调解;李某要求先拿到自家门把手的赔偿,且王某将宠物狗送走后,才能商量装修赔偿的问题。

  “你们之间的赔偿顺序不存在先后。”郑宗辉打断双方的争执。随后,调解团抓住他们曾为好友的关键点,对双方开展“背对背”调解,一方面就双方关心的赔偿问题阐法释义,另一方面把“远亲不如近邻”的情理掰开揉碎了讲。

  终于,双方的态度有所转变。

  在调解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李某扣除门把手维修费,同意赔偿王某3万元装修费,王某同意将宠物狗送走,双方放下成见,重归于好。至此,一起因缺乏沟通而产生积怨的邻里纠纷得以化解。

  调解心得:

  化解矛盾纠纷要出“妙招”,多角度考虑问题,了解矛盾背后的纠葛,循序渐进,有章有法,逐渐掌握调解“火候”,才能在调解过程中把握全局,平衡各方利益,抓住调解关键点,合法合理给出和解方案。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