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建议“回头看” 完善未成年人住宿监督保护机制

2022年12月20日 15:48: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检察官在酒店检查“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通讯员 程伟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程伟报道)12月16日,博乐市人民检察院针对辖区部分宾馆、酒店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的问题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检察官联合公安机关走访辖区旅店、宾馆,检查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检查得知,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各酒店、旅馆已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住宿进行规范管理。

  此前,博乐市检察院在梳理近年来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几起性侵害未成年人、介绍未成年人卖淫案件都发生在宾馆、酒店内。该院对此高度重视,联合博乐市公安局对辖区宾馆进行走访和重点排查。

  经调查,检察官发现,部分经营者存在未成年人入住时不核实登记身份信息、对同行人员身份关系不进行询问等不规范经营行为,让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

  针对以上问题,今年10月,该院建议公安机关加强对住宿行业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和强制报告制度,重点打击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形。收到检察建议后,博乐市公安局立即开展专项排查,同时加强日常监督力度。

  “回头看”中,该院未检检察官廖月铭、沙如丽向经营者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及强制报告制度相关内容。

  据了解,博乐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通过检察监督助力司法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