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成绩单 | 新疆公安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年12月22日 13:14:5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近日,伽师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商铺时,教群众下载、注册、使用“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通讯员 高坤摄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

  2022年,我区公安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让改革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人民群众。

  “感谢刘警官,帮我在线解决了户口的事,没想到现在办业务这么方便!”近日,库尔勒市民张先生打电话向辖区户籍民警刘卉道谢。

  原来,张先生户口在河南省,眼下孩子艺考面临诸多不便,他拨通了刘卉的电话。刘卉向张先生讲解“户籍迁移网上跨省通办”相关政策,并于当天为其办好了户口迁移手续。

  据了解,新疆公安机关在今年9月上线10项治安类户籍业务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户籍业务,又推出了户口迁移、户口注销、户口登记信息变更更正3类49项治安类户籍网办业务。至此,新疆公安实现了59项治安户籍类业务全程网上可办、掌上可办,给群众带来足不出户的便捷。

  为减少群众跨省往返的成本,新疆公安机关加快推动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推广应用,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工作举措。

  今年10月开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为第6年与第10年,并将原15年以后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

  2022年,我区公安交管部门在已推行的7批67项“放管服”改革措施的基础上,再推出9项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和深化车检改革、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进一步便利城市货车通行3项重点改革措施。为全区各族群众提供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安交管服务。

  今年以来,交管服务全部进驻各地政务服务大厅,服务触角延伸至乡镇、社区,县级车管所业务比例由改革前的10%提升至40%,大大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相关业务。

  “你们看,这就是‘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包含有公安治安、交管和边境管理等很多业务,通过手机就能办理……”12月6日,乌恰县公安局波斯坦铁列克派出所民警热依木江·吐尔荪拜克为牧民讲解“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如何使用。

  今年,自治区公安厅按照先易后难、小步快跑的思路,建设研发“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截至目前,新疆公安机关已在手机端、电脑端开通新疆公安APP、互联网办事大厅、“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三类便民服务渠道。

  “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还开通了厅(局)长信箱,为百姓提供反馈问题线上通道,根据不同问题类型,分发至不同警种,地州市、县市区公安机关在线回复,真正解决群众问题,提升公安公信力。

  今年以来,我区公安机关还持续深化公安出入境“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站点)建设,为常住外国人提供政策咨询、居留旅行、语言文化等服务。持续推进我区“12367”服务平台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对中外出入境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服务能力水平。

  我区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难点、痛点问题,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