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社区法治讲堂接地气

2022年12月23日 00:06: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街道头宫社区工作人员法治讲堂开讲。白雪晴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12月22日下午,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平顶山街道头宫社区工作人员法治讲堂开讲,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渠江为大家讲解社区工作人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

  “刘某和妻子王某生育二子一女,刘某于2017年去世,王某的生活起居均由女儿负责,二儿子每年支付赡养费7000元,大儿子未尽赡养义务,于是王某向社区反映了情况。这种情况下我们该怎么做?”郭渠江讲述了自己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调解的案例,经过多次给王某大儿子做工作,他不仅每年支付7000元赡养费,还经常回家看望母亲,一家人和睦相处。

  郭渠江结合近年来在社区参与纠纷调解的经验,向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人民调解法,并从基层常见纠纷类型讲解社区工作人员如何依法依规,按照社会公德开展调解,如何遵守好调解自愿原则和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还讲解了纠纷调解的方法技巧。“我们一定要去现场调查,才能把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心里。”他说。

  律师对社区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在调解中遇到问题的解答,让大家感到很受益。“我今天了解到了更多法律知识,尤其对于人民调解协议的履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调解员肯杰别克说。

  平顶山街道司法所副所长姜芳说,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为民服务的能力。“今天是社区工作人员法治讲座第一课。下一步,司法所将在平顶山街道所有社区开展社区工作人员法治讲座。”姜芳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