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乡村茁壮成长

——新疆推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023年01月03日 09:20:0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依法治疆·新实践】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政策法规的引导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法律服务的先行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我区广袤的农村大地,乡村“法律明白人”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2年以来,我区推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让更多人成为基层治理法治化力量,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推进基层“和谐善治”。

  成长的队伍

  2022年12月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司法局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夯实社会法治基础”为主题,为大家讲解婚姻家庭、劳动保障、合同签订等与基层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我们经常会解答村民提出的关于土地流转、劳动合同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听课之后觉得法律知识储备更丰富了,如何用‘大白话’讲解心里也更有底了。”霍城县三道河乡塔尔吉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法律明白人”海勇军说。

  2022年,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被确定为当年我区10个“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我区组织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训、使用、管理、考核等相关工作,规范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自治区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张伟萍说。

  至2022年底,我区已完成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组建工作,首次实现平均每村3名、全区共28362名“法律明白人”,将于2025年逐渐扩增到平均每村5人。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法律明白人”之家,为学习培训、履行职责等提供支持和保障。

  阿克苏地区编印了《“法律明白人”宣讲手册》《法律法规200问》《“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法律法规知识要点》等,依托农牧民夜校、村法律服务室,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2022年以来,我区各地积极推进实施培养工程,乡村“法律明白人”履责担责,已经成为法治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张伟萍介绍,2023年,我区将逐步建立并充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师资库,开展多层次普法骨干和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推进基层法治宣传教育稳步提升。

  成长的人才

  大家都说,阿依古丽·图尼亚孜是个“女强人”。阿依古丽本来是沙雅县海楼镇克孜勒塔木村的一名家庭妇女,她勤奋上进,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把自家农屋打造成颇具特色的民宿,从此过上了好日子。

  “房子变了,生活变了,人也要从内到外焕然一新。”阿依古丽说。担任乡村“法律明白人”后,她踊跃学法用法,热心帮助村民,在当地颇有名气。

  她经常去亲戚邻里家谈心,讲防火防盗反诈小知识,讲学法用法的好处,还调解了不少矛盾纠纷。“我觉得学法能开拓眼界和见识,遇到问题先从法律角度分析,不能狭隘和偏激。”阿依古丽说,无论是创业,还是生活,法律意识伴随她一步步成长。

  “从各地实践看,乡村‘法律明白人’多从村干部、人民调解员、村警、村民小组长、党员、‘五老’人员、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遴选产生,逐渐成为乡村依法治理不可或缺的人才。”张伟萍介绍,他们具有一定法治素养,热心公益事业,有着地缘、血缘、亲缘优势,除了解答乡亲们在政策、法律方面的问题,也把一些家长里短的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2022年,玛纳斯县乡村“法律明白人”借助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实体平台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情理和法理相融合,形成多元调解合力。

  “我以前调解纠纷多是讲‘德’和‘情’,当了乡村‘法律明白人’之后,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在调解时能讲出大家信服的法理,比过去效果好。”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法律明白人”王金仓说。

  为更好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作用,吐鲁番市司法局制作了乡村“法律明白人之家”宣传牌、职责牌、承诺牌和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牌,方便群众寻求法律帮助,也接受群众监督。

  霍尔果斯市有效整合“一村一法律顾问”、乡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资源,打造基层法律服务志愿队,打通基层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区乡村“法律明白人”作为群众身边的法治人才,共调解81967起矛盾纠纷。每一起纠纷的成功化解,都在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码。

  成长的乡村

  “哥,我为这个家付出太多了,我老婆也帮不上忙。”“兄弟,夫妻各有分工,一家人得是一条心,才能把日子过好。”近日,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托海村“法律明白人”赛力克别克化解了一起家庭纠纷。

  赛力克别克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村民中有着良好的影响力,他一直致力于向大家传递依法维权、尊重女性、维护家庭和睦等法治理念和传统美德。

  “乡村‘法律明白人’推动着乡风文明和法治精神相结合。”萨尔托海村党支部书记扎尔甫别克·叶尔肯别克说,现在村民法律意识增强,过去常见的土地、草场、代牧等方面纠纷已极为鲜见。

  学法用法已是村干部和村民共同的追求。每逢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村干部无论是不是乡村“法律明白人”,都会来听课。“我们力争都成为‘法律明白人’,把村‘两委’的工作做规范。”扎尔甫别克说。

  随着我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走深走实,这支村民身边的普法队伍有效助力基层治理,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玛纳斯县包家店镇乡村“法律明白人”吕建英是村民的知心人,也是村“两委”的好帮手,她已帮助村里审查、修改乡村振兴项目申请13项,阻止手续不全支出10余起,参与村上“四议两公开”8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10余件。

  “各地乡村‘法律明白人’将所学的法律知识应用到各个领域,除了宣传法治、化解矛盾,还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帮助基层组织依法公开、依法办事、依法履职,有效防范法律风险,进一步提高了基层组织的自治水平。”张伟萍说。

  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继续推进。2023年,我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将落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进一步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和基层普法工作队伍建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