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也在冲业绩!这些骗术不得不防

2023年01月04日 18:17: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贺女士收到的短信通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油城分局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龚彦晨 通讯员 马洁 王文龙

  岁末年初,骗子也开始冲“业绩”了。这不,元旦期间,有两名群众差点被骗,幸好被民警及时劝阻。

  1月1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油城分局十三区派出所光明便民警务站接到辖区群众贺女士报警,称其银行卡账号被人划走10万元,她怀疑自己遭遇了诈骗。

  该警务站副站长吴睿和同事迅速赶到贺女士家,只见贺女士神色慌张,不断示意民警不要出声,她正用一个软件和对方连线,即将开启屏幕共享功能。

  吴睿急忙阻止其开启屏幕共享,“你一开共享,对方看到验证码,钱就真的被转走了。”

  贺女士听劝,没有接受共享邀请,对方见其未上当挂了电话。很快,贺女士收到短信提示,之前被划走的钱已退回账户,贺女士这才长出一口气。

  原来,贺女士当天在一个小程序里购物,因退款问题向平台发起了投诉。其间,客服发来一个链接,让其输入银行卡、身份证等信息用于退款。贺女士留了个心眼,用了一张空银行卡。

  但是没多久,贺女士收到短信,自己另一张银行卡里的10万余元被转走。贺女士慌了神,报警后继续和对方沟通。对方又发给她一个链接,让她下载安装某APP,并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好在民警及时到场,对方未能得逞。

  “贺女士的钱的确是银行的操作,显示定期交易,这可能是诈骗分子的新套路。”吴睿分析,对方以此为诱饵,通过钱款在账户内的互转使被害人放松警惕,主要目的是诱使其开启屏幕共享等功能,截取对方验证码信息,完成诈骗。

  贺女士这次没上当,得益于其本人具有一定警惕性,并且及时报警。而另一位群众李先生的遭遇,则要感谢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

  1月2日,李先生前往阿拉山口市某银行,称其名下一笔2万元贷款被冻结,需要转账1万元用以“解冻”。银行工作人员判断其可能遭遇诈骗,连忙向公安机关报警。

“客服”发给李先生的信息。阿拉山口市公安局供图

  原来,前一日,李先生收到一条2万元额度的贷款短信,急需资金的他与对方联系,根据对方的引导,下载了贷款软件并输入包括银行卡号在内的个人信息进行注册。随后,对方以李先生的银行卡号输错为由,要其转账1万元用于解冻,并威胁其若不配合不仅会冻结他所有账户,还要赔偿7万元违约金,李先生急忙到银行柜台汇款。

  民警接到银行工作人员电话第一时间赶过去,告知李先生,凡是对方说“银行账户有误,提交资金解冻”的,一律是诈骗。民警又向其介绍了发生在辖区的真实案例,李先生这才恍然大悟。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