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探索“援调对接”机制 助困难群众维权

2023年01月06日 17:50:0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调解现场。通讯员 穆向华供图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张蕾 通讯员穆向华报道)“最多跑一次,不花钱就解决了我的难题,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太暖心了。”1月3日,玛纳斯县居民王某说。

  2022年12月,王某因工伤纠纷到玛纳斯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救助。工作人员及时确认其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后,帮其填写申请表、预约律师。指定律师接到案件后,对该案开展调解,最终,王某拿到应得的工伤补偿。

  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化、便捷化水平,节约司法行政成本,近年来,玛纳斯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以深化“援调对接”工作机制为切入口,整合资源,采用就近调配、优势互补的方式,开辟快速维权调解通道,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助力群众维权。

  今年以来,玛纳斯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探索建立与人民调解委员会“援调对接”工作机制。对于案情脉络清晰、法律关系明确、争议金额不大的群众维权案件,由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后,先将案件流转至各调解室,由专职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办理司法确认;纠纷属于群体性案件、一方当事人遭受较大身体伤害或财产损失等案件,由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援助律师参与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确保矛盾纠纷依法调解;借助全县14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分别对接11个乡镇、92个村(社区),以专业法律知识服务基层,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定期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法治讲座,向群众广泛宣传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

  今后,玛纳斯县将继续推行“援调对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困难群众、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兜底”作用,促进解决农民工欠薪、赡养、婚姻家庭等问题,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于洪举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