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把答卷写在人民的心坎上

2023年01月10日 11:39: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天山网-新疆法制报记者 韩晋

  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依法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抓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新疆公安交出高分答卷。沉甸甸的成绩单,饱含着新疆公安机关、公安民警的心血与汗水。

  树信仰 党的声音记心中

  1月6日,乌恰县公安局黑孜苇“背包警务”宣讲小分队民警马进福与同事,一路跋山涉水至海拔3000多米的康什维尔村牧区,挨家挨户向牧民群众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律知识。 通讯员 沙辉摄

  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新疆公安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从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到基层科所队,全警动员、全面部署、全力推进,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新疆公安机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全区公安教育培训工作整体计划,作为政治训练、入警训练、晋升训练和公安院校教育等重要内容,分期分批、分级分类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培训。公安厅机关各部门警种和各地公安局民警辅警、公安英模、先进典型、团员青年、“访惠聚”驻村民警、离退休干部、文艺爱好者、一线民警辅警纷纷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不但自己学,还积极带领群众学。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入手!”1月5日,乌恰县公安局黑孜苇派出所所长尉自平带领“背包警务”小分队风尘仆仆赶到大山深处的牧区,向牧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也克铁热克村年近80岁的麦麦提·艾力家,尉自平了解到,老人因腰椎间盘突出发作疼痛难忍,他连忙从背包里拿出止疼药让老人服下,一边帮老人按摩一边以唠家常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临走时还留下不少常备药品。“这是把党的好政策和好服务都送来了!”麦麦提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开展“背包警务”、组建“马背宣传队”‧‧‧‧‧‧新疆公安机关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最远一家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群众共同交出一份“树信仰”成绩单。

  保平安 违法打击全覆盖

  “嫌疑人接头完毕,抓人!行动!”随着对讲机里一声令下,抓捕现场的气氛瞬间紧张起来。民警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向嫌疑车辆,一把拉开车门‧‧‧‧‧‧几分钟后,犯罪嫌疑人已戴上明晃晃的手铐。

  2022年7月1日,经过细致调查和缜密部署,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兵分两路,成功破获一起重大贩卖毒品案件,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130克。

  这样雷霆出击、为民除害的瞬间,将2022年新疆公安机关“暴击”各类违法犯罪体现得淋漓尽致。

  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云剑”、“昆仑”和禁毒等系列专项行动接续开展。一批涉黑涉恶、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被严厉打击,同时,新疆公安机关紧盯非法集资、传销、涉税、假币、金融、商贸等领域经济犯罪,精准防控、依法打击,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

  1月10日,自治区公安厅发布:2022年全年,我区公安机关查处治安案件、违法行为人同比分别上升10.9%、15.7%;破获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别下降17.7%、6.9%;电诈案件实现了立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率、抓获人数上升“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004起,挽回经济损失2.76亿元;侦破毒品刑事案件、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4.4%,缴获各类毒品252公斤‧‧‧‧‧‧

  一组组血汗累砌的数据,无言地筑起了稳定、平安、幸福的坚固城池,新疆公安机关为群众交出一份优异的“保平安”成绩单。

  规范化 法治保障有力度

伽师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民警正对刚送入中心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等工作。 通讯员 高坤摄

  2022年12月28日,伽师县公安局破获一起二手手机冒充新机销售的刑事案件,涉案金额达31万余元。这起案件在伽师县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站式”高效规范的办案流程,让人大开眼界。

  犯罪嫌疑人艾某被抓捕归案后,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先进行了人身检查、信息采集等一系列登记工作,全程定位跟踪、智能检测。

  随后,讯问工作开始。在智能审讯系统中,500多种笔录模板可适应各类案件审讯,并能自动识别语音转换成文字记录在案。

  讯问结束后,民警将艾某带至“高科技送押车”上,完成体检及转运等任务。

  此外,涉案财物实行分区管理独立运行、卷宗管理和存储自动化、法官和检察官可通过音视频实现“远程法庭”完成审判‧‧‧‧‧‧

  这样近乎全能的“科技与狠活”是新疆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缩影。2022年,全区执法办案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基层所队执法办案场所全面升级,全疆6.7万余件刑事、行政案件均在专业执法场所办理。

  此外,新疆公安机关积极推动重点领域立法,推动出台《便民警务站条例》,修订《边境管理条例》,下发系列规范执法执勤指导性文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工作中,新疆公安机关梳理公示权责事项1024项,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网上办案系统。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新疆公安机关交出一份有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成绩单。

  真服务 方便快捷再升级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警花三人组”民警税学蓉正在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通讯员 朱春兰摄

  户政上的问题就找她们,靠谱!2022年,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米东区分局办证中心的“警花三人组”成了“红人”。

  “我已经来学校报到了,户口迁移还没办好,怎么办?”“我的身份证到期了,现在能办理更换吗?”这类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警花三人组”每天都会耐心回答,微笑办理。

  如此想着法儿、换着样儿,最大限度让群众“丝滑办业务”的基层公安机关可不少。2022年,新疆公安边管、治安、交通3大类82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在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几乎成为了“跳级生”。

  户政业务方面,新上线的“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迅速普及,实现了全疆所有户籍业务全程网办、掌上可办,现已服务群众141万余人次。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开办”“公民婚育”“军人退役”“入学”等8件事“网上联办”,以前3天才能办完的事儿,如今3分钟就搞定。

  交管业务方面,全面实施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9项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和深化车检改革等3项重点改革措施全部落地。交管服务网点已覆盖全疆所有乡镇。

  脚踩泥土、推陈出新,新疆公安机关将服务送到了群众心坎里。

  解难题 定分止争防风险

阿勒泰市公安局民警正帮助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的纠纷。 通讯员 周涛摄

  “多亏你们,工资终于要上了,能踏实回家过年啦!”2022年12月17日,工人代表小彭眼含泪水。在阿勒泰市公安局民警的帮助下,他和54名工友领回了被拖欠的124万元工资。

  民警已经记不清为这事跑了多少回,释法明理、协调商谈,最终,拖欠工资的工程公司付清欠薪。

  2022年,帮助农民工“讨薪”,新疆公安民警可没少花心思。仅在集中开展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欠薪专项整治中,公安机关就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案件55起。

  抓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2022年新疆公安机关最“挂心”的工作之一,各级公安机关入户“大走访”,排查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和重点疑难信访案件。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公安机关还自上而下行动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厅机关选派50名民警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为包联村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捐赠50万元物资,并专门制定方案,推动改善当地人居环境、群众生活风貌。

  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促振兴‧‧‧‧‧‧新疆公安机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交出一份暖意融融的“解难题”成绩单。

  2022年,是新疆公安机关锲而不舍、拼搏向上的一年。大力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专业化,组织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大幅下降,社会大局稳定,各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疆公安机关将继续立足公安本职岗位,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