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工作亮出2022年成绩单

2023年01月10日 11:50:3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中国人民警察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2022年,我区公安机关坚决履行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1月10日,在迎来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自治区公安厅向媒体通报了2022年新疆公安工作成效。

  严打犯罪守护平安

  2022年,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云剑”“昆仑”和禁毒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打涉黑涉恶、寻衅滋事、聚众斗殴、侵害弱势群体、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消除影响、震慑犯罪。

  这一年,我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现了立案数、损失数下降,破案率、抓获人数上升“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守护群众“钱袋子”,此外公安机关立案破获跨境赌博案件22起。

  公安机关紧盯非法集资、传销、涉税、假币、金融、商贸等领域经济犯罪,精准防控、依法打击,侦破经济犯罪案件1004起,挽回经济损失2.76亿元;及时侦破了“5·17”生产销售伪劣(茶叶)商品案等多起大案要案,有力震慑了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我区公安机关侦破毒品刑事案件、抓获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4.4%,缴获各类毒品252公斤;侦破食药环领域犯罪刑事案件1898起,涉案金额2.83亿元,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各警种积极作为,机场公安机关办理行政、刑事案件1029起;铁路公安机关查处治安案件672起,破获刑事案件548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37名;海关缉私部门侦办走私犯罪案件67起、行政案件664起,案值10.15亿元。

  我区公安机关严打涉疫犯罪,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及时侦破一批违规销售医疗器械、医用口罩案,查获假劣医用防护服3.5万套、假劣口罩90万个。

  执法为民服务群众

  2022年,我区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研发上线“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边管、治安、交通3大类82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户政方面,实现全疆所有户籍业务全程网办、掌上可办,累计服务群众141万余人次,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4万余笔、开具临时身份证明2万余笔。

  我区搭建全疆统一公安电子证照系统,推进六类公安电子证照在47种场景中互认联用,群众调取使用近111万次,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开办”“公民婚育”“军人退役”“入学”等8件事网上联办。

  交管方面,9项交管便民利企新措施和深化车检改革、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进一步便利城市货车通行3项重点改革措施全部落地。交管服务网点覆盖全疆所有乡镇,“一证即办”车驾管业务1282万笔。

  这一年,我区公安交管互联网应用实现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当年通过“交管12123”APP办理业务8594万笔,网上约考、预选号牌、补换领牌证等占全部业务的83.4%。

  我区公安机关对中国政府网、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厅(局)长信箱等推送的近1万条网民留言、咨询类信息,梳理分类、一事一报、按期反馈,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

  广大公安民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排查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并集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欠薪专项整治,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案件55起,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

  规范执法彰显正义

  2022年,我区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在重点领域立法方面,自治区公安厅推动出台便民警务站条例,修订边境管理条例,下发系列规范执法执勤指导性文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区公安机关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国务院“三项制度”,建立权责清单,梳理公示权责事项1024项,运用“大数据+网上督察”监督巡查,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这一年,全区执法办案中心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基层所队执法办案场所全面升级,全疆6.7万余件刑事、行政案件均在专业执法场所办理。

  公安机关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持续优化网上办案系统,针对279个执法节点完善1200余个执法流程。

  在执法典型推荐评选工作中,和静县公安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南湖北路派出所、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丽园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昌吉市公安局出台的《昌吉市警银涉案资金款项网上协作管理办法(试行)》,入选全国公安机关优秀执法制度。

  这一年,我区公安机关共60个集体73名民警荣获国家级、公安部级荣誉,33个集体12名民警获得自治区级荣誉,35个集体、122名民警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40个集体、253名民警辅警受到自治区公安厅通报表扬,803个集体、5065名民警记功嘉奖。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